入室盗窃未得手,还与事主 “ 撞 ” 个正着,男子戴某落荒而逃中将随身携带的证件遗落作案现场。“ 我知道我逃不掉了,警察看到证件,肯定知道我的名字。” 戴某思虑再三选择来派出所投案自首。11 月 21 日,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东门派出所通报这起啼笑皆非的盗窃案。

  11 月 13 日 19 时许,东门派出所接到事主熊小姐报警,称她在家中休息时,一名陌生男子出现在房内意图行窃,她追赶、对方跑掉了。民警赶到现场询问当事人案发经过,调取楼道视频监控,并进行现场勘查。

  事主熊小姐独自一人租住此处,房间为一个带洗手间的单间。当天下午她下班回家,关上门靠在床头玩手机,不知何时睡着了。“ 那天我老做噩梦,梦到有人拿我手机。” 熊小姐说自己从梦中惊醒,发现屋内多了一名陌生男子,企图盗窃她放在床头的手机,就大声呵斥道:“ 偷东西偷到家里来了!”

▲戴某现场遗落的证件等物品。▲戴某现场遗落的证件等物品。

  该男子看到熊小姐醒来,吓得夺门而逃,待熊小姐追到楼下,已经消失不见了。回到房间,熊小姐清点财物没少什么东西,地上却多了一个白色纸袋。纸袋内有 8 张银行卡和 1 张健康证,健康证上详细注明戴姓男子的姓名、年龄、籍贯等信息。办案民警结合调取的视频监控和熊小姐指认,迅速锁定嫌疑人戴某。就在办案民警开展视频追踪、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时候,当天 22 时 20 分许,一名男子来到东门派出所自首,他正是在熊小姐房内盗窃未遂的嫌疑人戴某。

  经审讯,戴某如实交待他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经过。11 月 13 日 16 时 30 分许,他在罗湖区某大厦逐层溜达,看到四楼一户房门没关紧,就溜了进去想偷点儿东西出来。没想到该房是个单间,一名女子正躺在床上睡觉,她的手机放在床头。这时女子翻了个身,戴某吓得赶紧躲进卫生间,这一呆就是 1 个多小时。等他估摸着女子睡熟了,又溜出来准备偷东西,没想到熊小姐忽然醒来开始追赶他。在追赶过程中,他将随身携带的一个白色纸袋落在房间。

  熊小姐说,几天前她放在过道鞋架内的一双白底绣花鞋被人偷走了。民警回看当日视频监控,发现偷走绣花鞋的人也是戴某。短时间内为什么同一地点两次作案?戴某交待称之所以选择该大厦作案,是因为之前在这里租过房,对地形位置比较熟悉。事后办案民警对熊小姐进行了教育,年轻女子独自居住更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进出房屋应该反锁好门,收好个人重要物品,不给不法之徒可乘之机。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