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小涛 通讯员 喻萍江) 有人病情危急,但道路拥堵救护车无法及时到达,怎么办?有人病情特殊,需要立即前往具备更好抢救条件的医院,怎么办?11月22日上午,深圳市航空医疗救援启动及签约仪式在深圳市急救中心举行,此次签约标志着国内首个由急救中心牵头、120网络医院和航空公司共同参与的“空中120”直升机紧急医疗救援网络,从此正式在深圳启动运行。今后如遇病人病情危重、救护车无法及时到达等情况,深圳(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市民可拨打120或2222220,深圳市急救中心、东部通航将对警情进行初步研判,只要符合出动直升机的条件,将立即派出直升机进行救援。

  启动及签约仪式上,深圳市急救中心主任周强介绍了深圳市航空救援发展历程。他表示,深圳市急救中心自2009年独立运行即开始探索空中医疗救援,2012年首次组织队伍开始参与空中救援应急联动演练,之后每年组织队伍开展空中医疗救援演练。同时,组织人员了解相关政策,进行行业调研,并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120网络医院尝试开展航空医疗救援。

  2017年6月,南医大深圳医院航空紧急救援正式启动,成为深圳市首家有医疗救援直升机常驻的医院。2019年3月,深圳中山七院在深圳市启动了航空医疗救援。2019年3月1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深圳列为航空医疗救护试点城市。2019年10月9日,深汕特别合作区一工地发生施工事故,3人受伤,其中2人伤情严重,深圳启动空中紧急救援,仅用20分钟就将伤员送至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航空医疗救援借助直升机速度快、机动灵活、覆盖范围广的优点,大幅缩短院前急救空窗期,是提高救助效果的有效途径。但是对直升机机型和医疗单位的要求比较高、费用也比较昂贵。东部通航董事长赵麒介绍,东部通航目前运营12架直升机,航空应急救援是核心业务。救援机型由空客135双引擎、医疗构型直升机,配备欧洲AAT航空医疗救援设备组成,被称为“空中ICU”,在国际航空应急救援中广泛使用。救援费用,按每航时5万元收费。

  据悉,首批加入120航空医疗救援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区人民医院等8家医院,都有符合停飞条件的停机坪,且都具备良好综合救治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