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吉 通讯员 王若琳)近日,《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发布了世界大学学科的最新排名,对部分热门专业进行了排名更新。其中计算机科学专业最新排名显示,深圳大学计算机科学学科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2,相较上一年度的泰晤士学科排名上升一位。

  9月份,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世界大学排名已经公布,近日又对包括计算机科学专业在内的数个热门学科进行排名更新。今年参与泰晤士计算机科学排名的大学从去年的684所扩大到749所。最新排名显示,中国内地有6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专业进入百强。深圳大学位列第12,这一成绩较上一年度又有所进步。在上一年度泰晤士报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深圳大学计算机学科国内并列13位。

  作为深圳大学的传统强势学科,深圳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是该校进入ESI排名前1%的7个学科之一,近年来的国内国际排名持续上升:在今年10月发布的U.S.News2020世界大学计算机科学排名中跃居世界第68、中国内地第17、广东省第一;在CSRankings今年8月发布的2019年计算机科学排名“Computer Science Rankings”中位列中国高校第14、内地高校第8,其中计算机图形学在2017年至2019年区间名列亚洲高校第1,进入世界一流水平。

  深大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成立于2009年,前身是1983年深圳大学建校时由清华大学援建的电子工程系和2006年成立的软件学院。学院由全国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教授担任首任院长,另有全职院士加拿大三院院士梁中明作为学术带头人,教学科研人员110人。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广东省普及型高性能计算机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平台12个,科研成果显著。学院还拥有2项国际合作项目、1个国际合作共建实验室,目前已建立2个国外院士工作站。

  据悉,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与QS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并称世界四大权威大学排名,分量颇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