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报道:自2018年12月份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推出在支付宝城市服务、“城市一账通”APP进行工伤保险按月待遇领取资格“刷脸”在线认证业务后,今年10月又新推出了在“深圳人社”“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进行工伤保险按月待遇领取资格“刷脸”在线认证业务,拓宽了“刷脸”认证的渠道。

  工伤按月待遇领取资格“刷脸”在线认证业务适用于在深圳市按月领取伤残津贴的1-4级伤残员工和领取工亡员工供养亲属抚恤金的人员。上述人员现可通过“深圳人社”“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城市一账通”APP三种渠道“刷脸”免费进行生存认证。

  自2018年试点至今,使用手机“刷脸”进行工伤生存验证成功的人数为2562人。目前约90%以上的1-4级伤残员工和工亡员工供养亲属已在使用“刷脸”进行认证。

  记者了解到,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深圳从5月1日起进一步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50%,此次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不会影响参保职工的工伤保险待遇标准。此次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的比例和执行期限为自2019年5月1日起至2021年4月30日止,在深圳市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率以2018年4月深圳市工伤保险费率为基础下调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