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洁琳 王海荣

  在全球建筑面积最大单体建筑内逛展是什么体验?11月26日,2019大湾区工业博览会(简称“大湾区工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现场使用导航小程序在展馆内逛了一回展。

  据介绍,此次大湾区工博会启用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10座展馆,分设10大主题展馆,囊括数控机床、智能制造系统、工业机器人、钣金激光、塑胶及包装、模具制造、工业物联网、工业测量、3D打印、精密零件、数字化工厂、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4.O等多个领域,涵盖原辅材料、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个性化定制等智造产业链条全球最新技术、产品。主办方介绍,有超过100项新产品、新技术属于首次面世,是把脉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技术创新潮流的重要风向标。

  今年9月28日正式落成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用地面积148.05万平方米,其中项目一期用地面积121.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0.5万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40万平方米,会议、办公、餐饮、仓储等辅助面积64.2万平方米,地下车库56.3万平方米,另有10万平方米展厅二期建设,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记者了解到,目前一期建设硬件项目已全面开放使用。

  从2016年9月28日开工到2019年9月28日正式落成,历时三年,新落成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成为深圳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建筑。

  而整体建成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更将拥有八项“世界之最”,即整体建成后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全球建安投资额最大的单体建筑;全球总展厅面积最大、单个展厅面积最大;钢结构用钢量为全球房屋建筑领域之最;基坑土方挖运量为全球房屋建筑领域之最;全球房屋建筑领域面积最大、长度最长的无缝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下室;全球房屋建筑领域一次性投入机械设备最多的施工项目;全球第一个集地铁、周边市政道路桥梁及管廊、水利工程同时开发建设并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工程。

  别看这座“庞然大物”创下多项“世界之最”,让你觉得可能会迷失在这座钢筋森林里,但事实上,馆内的人性化设计处处彰显人文精神。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DMP大湾区工业博览会是第一次由东莞移师深圳,不少参展企业和观众也是第一次来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参展,对于此次“初体验”,他们纷纷表示馆内标识清晰,且设计人性化,展馆在餐饮、停车、导航等方面为他们提供了高效服务。

  记者26日上午十点抵达国际会展中心,记者在停车场看到,来现场参展人群的私家车多见粤S、粤H等多个深圳周边城市车牌,足以体现展会辐射大湾区的属性。而在二楼中央廊道,13和14号展馆中间有一个直通停车场的电梯,上面分别标明B1和B2两层的停车区域编号。

  第一次来此参观的观众李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标识清晰外,馆内还提供导航服务。为此,他给记者在手机上展示了导航功能,搜索微信公众号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手机就会显示一个导航服务页面,开启GPS和蓝牙,在“导航服务”栏里输入目的地,手机就能带你去目的地了。此外,该公众号还提供餐饮、快递、停车等更多服务。

  此外,记者在展馆现场还发现了“餐饮实况”的微信小程序,让入场观众和参展商实时掌握餐厅排队情况,提前避免用餐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