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设计师庞东带着七十多岁的父亲庞红旗、母亲李振莲,于 2019 年 8 月 11 日从深圳出发,开车一路向西环游,途经贵州、云南、四川、西藏、新疆、内蒙古、黑龙江、河北、河南等地,全程驱车 35000 公里,于 11 月 7 日返回深圳,总历时 80 多天。其中,庞东与父母共同旅行时间长达 80 天。

  庞东说:“ 中国边疆万里行,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和年迈父母的一个心愿,所有人安全回家,是完美旅程。”

  提前半年开始准备 七旬父母做平板支撑

  庞家此前居住在黑龙江,庞父退休前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庞母以前从事财务工作,退休后二老住在海南。庞东大学毕业后从事 IT 工作,后自己创业,在深圳成家立业,妻子是深圳某中学的语文教师。

  庞东说:“ 我妈妈特别热爱自然,对各个地方的自然风光十分向往,我爸爸对风土人情和地理历史更感兴趣,我自己也喜欢旅行。”2016 年他曾经开着他的那辆小小的黄色福特福克斯、带着父母在 17 个省走了 77 天。“ 那一趟自驾游很开心,爸妈说,过两年还想去西藏、新疆,把祖国的西部边陲走个遍,完成环游中国的梦想。”

  庞东觉得帮助父母实现梦想要趁早,父亲已经 74 岁、母亲 73 岁,分别患有血压高、冠心病等疾病,很多事情越往后拖困难会越大。把工作暂时放下,把亲人们的顾虑放下,2019 年年初庞东父母来到深圳,全家开始做出行的各种准备。

  “ 主要准备是督促老人家锻炼身体,他们每天做平板支撑、燕子飞,每天坚持很有效果。我们都做无氧运动,锻炼肌肉,以适应高原气候。” 物质上也做各种准备,包括下载导航用的地图,准备睡袋、帐篷、压缩饼干、药品等户外必需品。

  8 月 11 日,庞东登上心爱的 “ 小黄车 ”、带着父母亲,从深圳出发,踏上环游中国西部边陲之旅。

  第一程云贵川: 路难行,车爆胎,妈妈出现高原反应

  第一天他们从深圳途经广西到了贵州,在贵州的镇远、凯里等处一路游览。接着前往云南,与正在云南旅游的庞东妻子等亲朋会合,一大家人在普者黑、玉溪、昆明逛了十来天。庞东妻子返回深圳后,他便带着父母前往大理、丽江、泸沽湖、虎跳峡。然后,他们来到了香格里拉,那天遇到了坏天气。庞妈妈出现高原反应,心脏不太舒服,一家人休整三天,等她适应后再出发。

  庞东说:“ 从香格里拉到亚丁的路很艰难。一天傍晚在四川的正斗乡被公安人员拦住,他们说前面的路况非常危险,不让我们继续向前。看到我带着七旬父母,他们就留我们借宿在乡政府里,第二天早上再出发。一路上有很多这样温暖的相遇。”

  离开四川省稻城、亚丁后开始往西藏去,318 国道正在修路,一路艰辛,“ 小黄车 ” 多处小修。到 9 月 9 日,他们驱车离开芒康开了 70 公里,“ 小黄车 ” 罢工,坏在路上了。小庞让父母搭了当地人的车返回芒康的客栈休息,自己就地呼叫救援车,跟着救援车返回芒康,又花了两天时间给 “ 小黄车 ” 换零件、大修整。还好 “ 小黄车 ” 很争气,换了坏掉的零件后,又神气十足地启程了。

  深圳——贵州镇远——凯里西江苗寨——兴义万峰林——云南普者黑——玉溪抚仙湖——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四川稻城亚丁——理塘——芒康(修车)

  第二程西藏: 往前走还是回家?拉萨家庭会议后勇往直前

  抵达拉萨的时候,两位老人都有点气喘。由于川藏公路路途辛苦,再加上高原反应,团队产生了动摇情绪。远在深圳的妻子和东北的姐姐担心父母的身体,要求他们结束冒险,快快回家。

  9 月 20 日晚,一家三口严肃地在拉萨的一家客栈开会,讨论是继续深入藏区还是掉头回南方。庞东的态度很坚决:“ 如果你们不往前走,我就安排你们坐飞机回去,我一个人继续走。” 庞爸爸和庞妈妈受到儿子的激励,于是决定:向前。第二天黄昏,当他们登上西藏羊卓雍湖旁边的山顶,看落日映照在这高原湖泊上闪耀的光芒,庞妈妈叹息着说:“ 这种美完全超出了想象,幸亏我们没有半途而废,否则这一辈子就要后悔错过如此美景了。”

  旅途中,他们有两天一夜失去了联系。在深圳的妻子急得差点想去报警,原来他们在藏北无人区没有手机信号,很多路段都荒无人烟。但他们在这条路上看到了藏羚羊、野驴,远离人世喧嚣,仿佛抵达了世界的边缘。

  左贡县——波密——林芝——拉萨——当雄——拉萨——曲水县——日喀则——定日——绒布寺——萨嘎县——仲巴县——冈仁波齐——日土县——无人区

  第三程新疆内蒙古: 一路美食,每个人胖了好几斤

  叶城、莎车、喀什、塔县、帕米尔高原、阿克苏、独库公路、那拉提、精河县、阿勒泰、喀纳斯、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 …… 随后的半个月,他们在幅员辽阔、物产丰富的新疆境内行走,有时候黄沙漫漫,有时候色彩浓烈,每一天都充满着新奇。

  十月的新疆瓜果丰盛,一路水果充足,牛羊肉肥美。庞东说:“ 本来在西藏一个月,我们都变得又黑又瘦。在新疆走了 20 天,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阿克苏的苹果、库尔勒的梨 …… 等到出新疆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反而胖了好几斤。”

  进入内蒙古,他们抵达了中国最美胡杨林——额济纳旗胡杨林。庞东说:“ 因为胡杨树与蓝天碧水相映,拍照片色彩特别艳丽,很多很多中国大妈穿着红衣、舞着红头巾在胡杨林拍照。”

  接着他们离开额济纳旗,穿过内蒙古抵达黑龙江,10 月 25 日晚顺利回到了哈尔滨老家。庞父庞母曾经是同班同学,这次他们和儿子一起环游中国的旅程受到了全班同学的关注和艳羡。当他们抵达哈尔滨的时候,自然也得到了同学亲友们的热情迎接。庞妈妈打趣说:“ 他爸本来就爱吹牛,这下子够他吹好几年的了。”

  在哈尔滨休整 10 天后,庞东的父母从哈尔滨飞回海南岛,而小庞自己则一人开着 “ 小黄车 ”,从哈尔滨经山海关、河南项城,于 11 月 7 日返回深圳,走了一个完整的环形。

  行程结束至今已经过去十几天,二老还在回味着和儿子的旅行。庞妈妈说:“ 老庞把中国地图摊在桌上,每天拿着放大镜津津有味地找着行过的足迹:我们曾经住在这儿,曾经在那儿遭遇过险情、看到过难忘的风景,那些地名都有了特别的意义。”

  庞东告诉记者,这趟旅行总费用约 10 万元,主要是住宿费、餐费、过路费、汽油费等,虽然父母一直要求分担部分费用,但他拒绝了。他说:“ 其实做这件事不难,只要有决心,就可以出发。”

  新疆叶城——莎车县——喀什疏附县——塔县——帕米尔高原——喀什——阿克苏——独库公路——那拉提——精河县——阿勒泰——喀纳斯、禾木——阿勒泰可可托海镇——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内蒙古额济纳旗——包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市——通辽——哈尔滨

  深圳晚报记者 徐斌 编辑 武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