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刚刚和你通话的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的诈骗分子,千万别信。” 沙井派出所共和警区 “ 蓝马甲 ” 队员林镇生拨通周女士电话后急促地说道。此时的周女士刚准备把手机银行验证码告诉对方,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这通及时的电话让周女士挽回了毕生积蓄。

  11 月 11 日中午,林镇生接到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反诈预警警情,辖区居民周女士正在被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分子接触。接到预警后,林镇生立马和周女士联系,但是对方的电话已是关机状态。队员们赶紧赶至周女士住所,却依然不见踪影。心急如焚的林镇生只能一遍又一遍地拨打周女士电话。近半个小时的持续呼叫后,终于等到回应。这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原来,周女士在当日中午接到一个自称是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的陌生电话。“ 我的所有信息和他说的都对上了号,所以我便打消了顾虑。” 周女士说道。

  对方称周女士在不久前通过身份证办理的手机号码注册微信号后,接到多人投诉、举报周女士有涉嫌违法行为,要求立刻对其名下手机号进行封停。周女士当即表示不愿封停号码,对方便称要向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开立备案证明单。此时电话中有另一自称武汉市公安局警官的陌生人,让周女士加他的 QQ 号,称通过视频通话办案可确保办案质量。

  据周女士回忆,当时视频通话中穿着警服的 “ 假警察 ” 只露了脸未说话,后以网络卡顿为由切成语音通话。对方提供了一张她涉嫌诈骗的证明,涉案金额高达 18 万,还要对周女士进行追捕及冻结个人财产。

▲骗子假冒警察用 QQ 对周女士进行威胁。▲骗子假冒警察用 QQ 对周女士进行威胁。

  装模作样的 “ 假警察 ” 让周女士找一个安静、隐秘的地方配合办案及彻查财产。“ 我起初是有些怀疑的,但通过视频通话看到他穿警服就相信了,那时候我也有一点害怕,担心事情真的是这样。” 周女士心有余悸地说道。

  经蓝马甲队员的一番劝教,周女士终于醒悟,一旦告知对方自己银行卡转账验证码,卡里的钱都会被转走。周女士感慨,多亏了蓝马甲队员的及时出现,才保住自己多年积蓄。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 焦雪珂 王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