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获的手机(左)和走私地道(右)。廖键 摄▲查获的手机(左)和走私地道(右)。廖键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廖键) 深圳破获一起跨境地道特大走私案!11月27日,驻守粤港管理线的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向媒体通报:近日,该支队在深圳与香港交界某处现场抓捕涉嫌走私人员5名,缴获作案车辆1辆,最新版的iphone11手机等18箱共计2000多部,案值1000多万元;成功查获一条通往境外的长达250米以上的走私地道,以及涉案工具一批。目前,案件已移交相关部门。

  案发当日凌晨2时许,深港一线某路段突然亮起几道电筒光,5个刚从围墙翻下来的黑影被武警官兵团团围住,束手就擒。执行抓捕任务的十一中队官兵在附近搜查出一辆可疑车辆:车尾箱被纸箱填满,纸箱里是用塑料泡沫包装的一包包手机。十一中队指导员曾辉敏锐地觉察到,附近很可能有一条未知的走私通道。

  事发区域是一片待拆迁的废弃厂房,近万平方米的园区内有8排高楼,每栋楼有6层高,总计500多个房间,门窗破烂不堪。而园区紧挨着武警官兵守护的边界线铁丝网,再往外30米是界河,过了河30米是港方的铁丝网,再往外则是茂密的山林。要在深夜找出这条未知的运输通道,难如大海捞针。

  3个多小时过去了,排查工作依然没有什么头绪。天光渐亮,支队侦察科科长李安柱不经意间抬头一看,发现第4排排头的房子有反常迹象:墙体上有“拆”字,但墙体是新的,且新的防盗门紧闭,二楼用旧物遮挡得严严实实。

  官兵们找来高梯从二楼空窗进入,在楼梯入口处发现了一个紧闭的防盗门。很快,官兵们在一个房间里发现满屋凌乱的汽车轮胎。搬开300多只轮胎后,一个大功率的胶轮机和一批特制的包装袋、滑轮等工具被相继发现。在胶轮机上还有小半捆的拇指粗的特制耐力线,官兵们顺着线在5米外发现一个通往一楼的管道。圆形管道直径20多厘米,内壁光滑,通向一楼。经排查,圆形管道正好处于一楼的两道墙体间。

  至此,官兵们找到了答案:这就是通往境外的手机走私地道。

  武警广东总队执勤三支队参谋长蒋善清告诉记者,该支队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在边界地段完善了视频监控系统,通过人防和技防双重手段,对粤港边界走私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多次成功将走私犯罪活动控制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