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记者黄磊 实习生 郑淑芳

  12月25日,深圳市民中心广场一乐队因手持收款二维码被自媒体举报后,被暂停演出,目前该乐队已恢复正常演出。乐队成员提到,由于乐队众多需要轮流,他们每月仅有几次表演机会,观众打赏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市民中心广场被禁演乐队昨恢复演出

  11月28日,读创/深圳商报独家报道了《手持二维码收打赏打破行业道德?市民中心街头乐队被停演》的新闻,一自媒体作者发文称该乐队主动向观众索取打赏,打破了行业道德,乐队因此被暂停演出至月底。目前乐队已恢复在市民中心广场正常演出的资格。

  据了解,由于广场展位数量少,街头艺人众多,他们只能根据抽签结果,每月轮流演出。从街头艺人展演公告来看,声乐类的三个展位共有14个团体或个人在竞争,每个团体或个人在工作日有五次、周末节假日共有两次的展演机会。周末的演出时间为上午十点至晚上十点,工作日的演出时间为下午六点至晚上十点。银河乐队的12月的演出将根据展演公告所出的时间进行。

  乐队多展位少 多支乐队搭伙演出

  银河乐队成员称,广场可提供的展位太少了,乐队又多,竞争十分激烈。他们乐队一个月就只有七次演出的机会,所以有时要跟其他乐队商量,争得他们的同意,才会跟其他的乐队“合伙”演出。上一次那名自媒体发布的视频中就是三个乐队合伙演出的。昨天恢复演出后,现场的观众比平时少了将近一半,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我们都相依为命,当天视频里可能是有五个人吧,有时候我们也七个人一起演出,就是因为没有地盘啊,大家为了生活,只能这样委曲求全。乐队里只有一个成员算有个职业,其他都是专职的街头艺人,偶尔会接一点商演。现在竞争比较大,街头艺人商演的机会太少了,都被各种的经济人所垄断了,然后因为街头上给予的收入就挺微博的,所以咱们还有教学的兼职,偶尔还有跑场的,”乐队成员告诉记者。

  因为自媒体发布视频的那个事件,导致乐队也失去了竞选十佳艺人的资格,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打击,停演期间没有了本来可以演出的场地,为了维持生计,只能去跑一些娱乐场所。

  一自媒体作者指出,街头乐队一天收入可能达5000元,甚至上万元。街头艺人的收入并没有当时那位发布视频的自媒体所说的那么高?

  银河乐队乐队成员金阳称他们乐队收入并不稳定,远没有自媒体所说的几千元一天。“平时的工作日里一天只有三五十块钱,最少的时候只有六块,节假日的时候会稍微多一些,有两三百的时候,也有三四百的时候,不是很稳定。”金阳提到,因为演出还需要运送设备,没有车的成员需要打车运送设备去演出的场地,去掉运送设备的钱,一天下来也没剩多少钱可以吃饭了。

  市民:街头表演艺术凸显城市文化多样性包容性

  “我13年底第一次来深圳游玩,在书城第一次听到这样街头表演艺术形式,就深深被震撼,街头表演艺术突显了深圳城市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一位经常到市民中心观看街头艺人演出的市民认为,街头表演艺术让深圳更接地气更有趣更温暖。

  “我已经打赏2次,没有一点不舒服的感觉,你们也是在付出劳动,我也认为你们的表演是有价值的,我个人表示强烈喜欢这样的街头表演艺术形式,我也喜欢金阳和强哥以及乐队其他可爱的小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