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还有一周就是“双十二”了,“双十一”没有剁完的手,“双十二”接着来!

  “双十一”快递期间,在不少小区都能看到:成山的快递堆在楼下,快递员却径自离开,一家家地送上门……这就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作案的便利。

  记者12月6日自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获悉,近日,南园派出所接快递员黎先生报警求助称,其拉完货物清点时,发现放在拖车上的货物少了一箱,希望民警帮忙寻回。接报后,合成作战室民警王斌立即赶往现场处理,并对此案展开视频排查,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成功锁定一名盗窃嫌疑人杨某。

  监控视频显示,快递员黎先生拉货经过某交叉路口的加油站时,由于现场道路施工,绕道行驶上了临时人行通道。嫌疑人杨某看到车上包裹堆放较高,遮挡了黎先生的视线,遂临时起意,上去抱了一箱货物后迅速搭乘出租车离开。经寄件人核实,该箱快递为手机配件,价值约人民币2.6万元。

  经查,嫌疑人杨某盗窃等前科累累,2019年8月他刚刑满释放。南园派出所当即制定抓捕计划。因报警时间和案发时间相隔已有十多天,嫌疑人杨某已辗转多地藏匿行踪。合成作战室民警王斌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终于发现嫌疑人杨某曾在某公园出现过。

  随即,王斌带领队员王思瑜、刘金榜快速前往公园实地排查和实施抓捕,成功抓获嫌疑人杨某。经审讯,嫌疑人杨某对其盗窃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杨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盗窃快递的确有不少,嫌疑人有时候是在路上作案,有时候是在小区楼下作案。”一名一线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小区不让外卖、快递电动车进小区,没人看管之下,门口停放的餐和快递很容易被人顺走。

  “双十二”即将来临,快递员又要忙起来了。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和快递小哥,看管好财物,谨防被盗;一旦发生偷盗案件,事主应第一时间报警,尽量详细地提供时间、地点,以便警方能及时追回失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