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魏巍

  偷偷潜入房间盗窃一部手机,再拿去解锁卖掉……这对“惯偷”陈某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然而,如今的智能手机越来越先进,陈某最终被已经到手的手机“定了位”。日前,陈某被罗湖警方抓获,这已经是他第18次因盗窃被警方处理了。

△嫌疑人陈某被警方抓获。△嫌疑人陈某被警方抓获。

  2019年11月上旬,家住在洪湖西路某小区的事主李某来到罗湖笋岗派出所报警,称自己放在家中的三部手机和钱包不见了。接警民警详细了解后才知道,原来事主李某于前一天晚上外出喝酒,直到凌晨2点多才回到家,随手将手机放在桌上充电,之后就睡觉了,家门也忘记了关上。

  第二天早上,李某醒来后发现,手机和钱包不见了,于是就到笋岗派出所报案。民警经分析后,认为李某手机和钱包被盗的可能性较大,于是立案开展侦查,但因案发现场条件较差,警方一直找不到破案线索。

△陈某在手机维修店出现,意图解锁手机。△陈某在手机维修店出现,意图解锁手机。

  过了没几天,事主李某向派出所向民警提供了线索,称自己丢失的华为手机定位信号在罗湖区向西村出现了。原来,在李某丢失的手机中有一部是华为Mate30,该手机有防盗和防丢失功能。事主此前开启了该功能,最终定位到丢失手机的轨迹在罗湖区向西村某地。事主随后赶往向西村,在定位附近的一间手机维修店找到了线索:确实有人拿着华为Mate30手机来要求解锁,事主感到可疑,遂拒绝了该男子的要求。

  笋岗派出所办案民警很快来到向西村找到手机修理店老板卓某,证实了事主的说法。嫌疑人称其“老婆设的手机密码”,现在忘记了密码,要求店主帮他刷机解锁。但店主感觉该手机来路不明,于是拒绝了中年男子,之后中年男子就离开了。警方截取了该男子的监控头像,并将一组12名不同男性的正面免冠照片组织店主进行辨认,最终锁定了嫌疑男子。

  警方经过系统对比,确定该嫌疑男子名叫陈某,45岁。进一步分析查明:原来是陈某是个不折不扣的惯犯,从2007年至今有18宗前科记录,其中有17宗都是盗窃。

  为了尽快抓到嫌疑人陈某,民警多次出动堵截。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嫌疑人陈某是个强悍的行走健将!他经常徙步穿行深圳各区,到处转悠,有时连续数小时到各小区穿行不停歇,民警一时没有堵住他,但始终没有放弃继续追踪。直至追踪的第18天,陈某在福田区福强路沙尾地铁站出现,准备继续作案,最终被及时赶到的笋岗所民警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