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一位妈妈带着释放杀精物质的宫内节育器(俗称“环”)受孕,“宫内节育器”不仅没影响胎儿发育,还在这位妈妈顺产时妥妥地与胎儿分离,独自留在子宫里。不久前,这位妈妈在体检时才意外发现体内这枚藏了近30年的“文物”,而当年在妈妈子宫内与“宫内节育器”相伴的“宝宝”已健康成长到27岁了。

  老母亲体检发现子宫有异物

  方女士(化名)今年54岁,她经营着一家小店,日子平和宁静。她最小的女儿27岁,从事外贸工作。不久前,孝顺的小女儿带着妈妈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体检。不料,进行盆腔B超时,医生竟然发现方女士的子宫内有高回声光影,体检医生怀疑她的子宫里有金属类的异物。

这枚锈迹斑斑的“环”已经在方女士的子宫里藏了近30年。这枚锈迹斑斑的“环”已经在方女士的子宫里藏了近30年。

  检查结果让方女士全家百思不解!这个金属类异物是弹片?还是手术物遗留呢?方女士的孩子都是顺产的,她也没有做过任何外科手术,从来没有受过外伤。金属片究竟来自哪里?在医生的追问和提示下,方女士想起自己好像是在30年前上过一个宫内节育器。方女士却坚定地认为,30年前那个环已经坏掉或者脱落体外了。她告诉医生:“我后来都怀孕了,产检也没有发现这个环,孩子是顺产。”这个顺产的孩子就是陪方女士来体检的27岁女儿,而且这些年来,方女士的身体没有任何异样。

  宫内节育器藏体内近30年

  “环”没掉而且受孕了,孩子出来了“环”还留在体内?医护人员惊叹,它是藏在或粘在怎样的特殊地方,经历了近30年也没造成任何影响,还成全了一个生命的健康诞生。

  2019年12月17日下午,方女士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决定到中大八院妇产科门诊试试,查查这个“环”的踪迹。当天正好是杜天竹主任医师出诊,她详细查看了方女士的资料后坦言,这样的情况确实非常少见。为减少病人的经济负担,她邀请门诊手术室的李雁医生与患者积极充分沟通。

李雁医生在整理手术器械。李雁医生在整理手术器械。

  李雁医生有多年门诊手术的经验,她性格细致温柔,专业技术强。经过冷静仔细的操作,李雁终于将这个藏在方女士子宫里近30年的“文物”取了出来:这是一个有效期只是7~8年的宫内节育器。取出的铜套在体液的侵蚀下已锈迹斑驳,尾丝卷曲变细,塑料支撑杆长年在宫腔内浸泡明显变软,甚至可以卷曲折叠。取出“环”后,方女士27岁的女儿怀着激动心情与这个“文物”合影留念。中大八院医生提醒,已婚育龄妇女应定期体检,身体异常及时就医,切莫大意。女性绝经时间久,增加了取出异物的难度,操作会更困难,异物还可能在腹腔游走造成其他器官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