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崔霞)教育作为深圳最大的民生事项备受市民关注,昨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秋明就近期系列教育热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未来3年全市将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

  2020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万个以上

  陈秋明介绍说,未来3年,深圳将新改扩建146所公办中小学校、新增公办中小学位21万个。其中,2020年,计划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0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万个以上。

  “只要符合条件,深圳市民子女的入学是有保障的。2019年,深圳的孩子就读幼儿园、小学、初中的需求得到了保障,其中65%的小一新生和71%的初一新生就读的是公办学校。”陈秋明说,除了增加学位供给,教育部门还大力推动国内名校及市属名校集团化办学覆盖到全市所有区。“新建学校将采取自主办学、名校集团化办学、引进国内名校合作办学等多种办学方式,努力‘建一所、优一所’。2019年已经实现了在每个区引进一所名校办学,提升区域的基础教育总体水平。同时,我们还加大力度引进名校长、名教师,尤其加大力度引进优秀的应届毕业生来深圳当老师。通过多方努力,让深圳孩子不但‘有学上’,还能享受更多就近就读优质学校的机会!”

  3年增加公办普高学位6万个,规划4座“高中园”

  对于深圳高中公办学位供给这一被深圳家长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陈秋明在回应中透露了重大利好:市委市政府已出台《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高中学校建设方案》具体内容将在近期正式对外发布。“根据规划,2020至2022年,全市将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其中,2020年计划新建3所普高,包括深圳中学、艺术高中、南科大附属中学,同时现有高中全部要挖潜扩招,全年要新增6150个公办普高学位。”

  对于大家关心的深圳“高中园”选址问题,陈秋明介绍说,深圳目前规划了4座“高中园”,选址分别在坪山区、龙岗区、光明区、深汕合作区。其中前3座计划在2022年之前建成,深汕合作区的“高中园”计划在2022年之后建设。

  96%义务教育学校提供午餐午休,惠及50万学生

  2019年,深圳教育惠民政策也更加给力。

  陈秋明介绍说,深圳45.7万名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51万名在园儿童分别享受到学位补贴和儿童健康成长补贴,受惠学生覆盖面超过了90%;义务教育“四点半”活动资助经费由每生每年350元提升到1000元,班主任津贴由500元/人/月提高到1500元/人/月。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投入4.5亿元,全面推动义务教育学校的午餐午休工程。目前,深圳共有705所义务教育学校可以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占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96%,惠及了50.2万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