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涂竞玉)各大厂商集中火力发布5G新机,这会不会对市场现存的4G机型销售造成影响?消费者对5G手机的购买意愿又是怎样的呢?随着5G手机密集推出,4G手机去库存也成为各大手机厂商的营销重点。尤其是到了岁末年初,各大品牌在4G手机上的销售力度再次加码,多款手机均有以旧换新补贴,店家推出的优惠活动和折扣价格也更吸引人。

  深圳某苏宁店导购表示,相比5G手机,4G手机折扣会大一点。比如有一款手机去年4月份上市的时候是3598元,中间调了3次价,到今年1月1日,价格降到2598元;OPPO深圳一家旗舰店店长表示,OPPO Reno 2Z之前卖2299元,现在优惠价格是2099元。很多顾客会选择购买一些比较优惠的、性价较高的4G手机。

  OPPO全球销售总裁吴强表示,2020年,市场上4G和5G两类产品会并存,所以4G产品的销售比例会逐步地降低,但不是那种断崖式的瞬间切换。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下半年,小米、OPPO、vivo、荣耀等厂商都在有意识地为4G手机去库存,不管是向供应链要货,还是向渠道商持续铺货,都是为了进入5G时代可以轻装上阵。

  根据德勤发布的《连接和移动趋势报告》,67%的受调查用户表示一旦兼容5G网络的手机出现就会选择购买,16%的受调查用户表示下一款手机会选择具备5G功能的。

  但是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5G手机售价仍然偏高,5G套餐的价格相比于目前市面上主流4G套餐来说要贵上不少。此外,买了5G手机无法体验到真正的5G网速,这都会导致他们仍然把4G手机作为换机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