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制造业面临着新一波数字化转型的契机,我们必须清醒冷静地看到制造业面临的问题,并思考如何去寻求突破。”在首届深圳企业创新促进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库伟说,“广东制造、深圳制造成为世界工厂所依赖的重要条件是什么?一大批世界级的基础设施,推动我们成为了世界级的制造工厂。”

  他认为,在如今面临周边竞争的情况之下,我们的基础设施应该在原有的基础上,拥抱数字化转型。只有这样,才能走出一条差异化工业制造升级的道路。

  阿里云工业互联网的定位就是希望成为我们工业制造的数字基础设施。我们认为今天只有在基础设施进一步升级的基础上,才能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工业制造升级的道路。

  他介绍,阿里云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做了三件事情。第一是希望做工厂的数字化重构;第二是能够在产业链中形成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融合,来实现资源共享和高效的生产协同;第三是实现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实现产品的加速迭代。

  “有一大批的工业软件公司、制造业的解决方案公司正在从传统的架构、传统的部署方式向云化、微服务、SaaS化的方向发展,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机会。”

  库伟认为,把传统的工业软件、工业的解决方案进行全面的解构,把它IoT化、数字化,这是具体的实施路径,最终实现的是把它工业APP化。“实现了工业APP化之后,让我们的中小制造企业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享受到数字化技术的浪潮,而阿里云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就相当于这些工业互联网的底座,拉通了数据走线和业务走线。”

  “跳出工厂,能够清晰地看到,今天我们的工厂生产制造也不弱了,很渴望生产出来的产品跟消费端打通,这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今天很多制造业企业绝不仅仅只是面向国内,一定是面向全球的。面向全球的智能设备的升级,或者面向全球提供智能设备的服务,这个技术难度、技术平台的稳定性和对这个技术平台的挑战非常大。本质上,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想给大家提供的就是工业数字化服务的淘宝网。”库伟说。

  无论是多么微小的企业,库伟认为,没有线上线下之分,没有大和小之分,只有有没有拥抱数字化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