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任建新)春节临近,酒局聚会越来越多。记者自深圳市交警局获悉,元旦以来,深圳市醉卧在马路上的警情有所上升,12天共接到39宗此类警情。

  1月2日凌晨2时34分,在宝安区翻身路与兴华一路交汇处,一名男子躺在右转弯道的机动车道上,十分危险,路过市民立即拨打110报警。2时51分,民警到达现场疏散现场群众,维护该路段通行秩序并将该男子搀扶到人行道。

  记者获悉,这并非首宗。据统计,元旦以来至1月12日,深圳交警共接到该类报警40余宗,其中现场核实并处置的有39宗。

  “醉卧沙场是豪情,醉卧马路那就是险情了。”一名交警表示,行人在道路上躺卧具有严重的风险隐患,尤其是夜间,视野暗淡,极易引发致人员伤亡事故。

  如今深圳交警已将此类警情纳入“超级警情”进行处置。同时号召市民对误入高、快速道路的行人施予援手,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施“援手行动”,并对成功援手的市民予以奖励。

  具体如何奖励?交警表示,根据救助行为的参与程度及被救助人可能发生交通安全隐患的程度,给予救助人分级奖励:1。发现行人进入城市道路行车道坐卧,报警后经查实的,每宗奖励50元,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500元。2。发现行人在城市道路行车道坐卧,报警后并且在现场劝离或协助做好安全防护等援护工作的,经查实每宗奖励1000元。3。发现行人在高速公路、快速干道行车道行走、坐卧,报警且在现场将其劝离或协助做好安全防护等援护工作后未发生交通事故的,经查实,发生在白天的每宗奖励3000元,发生在夜间的每宗奖励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