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姚嘉莉)1月18日,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最新公布数据,2019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14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去年广东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生活质量持续改善。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分城乡看,2019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118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18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58∶1下降为2.56∶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四大项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按收入来源分,2019年,多项政策保障就业,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6554元,同比增长7.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68.1%,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56.3%,是拉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营商环境优化,人均经营净收入5155元,同比增长8.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3.2%;资产价值提升,人均财产净收入4777元,同比增长15.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2.2%;惠民政策发力,人均转移净收入2528元,同比增长15.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5%。

  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居民发展型消费快速增长。据统计,2019年,广东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995元,比上年增长11.3%。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食品价格上涨推动相关消费支出较快增长,但随着居民总体消费水平的提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2.3%,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消费需求提升拉动文教娱乐、医疗保健和交通通信等发展型消费支出迅猛增长,支出增速分别为17.9%、16.4%和12%,位于八大类消费支出增速的前三位,均高于消费支出的总体增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