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记者1月22日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深圳各交通场所已启动公共卫生疫情防控预案。深圳多个车站、汽车站、码头都已加装体温检测设备,加强病例排查;深圳机场对武汉航班集中停放;公交地铁进一步强化了消杀和通风,公交司机检测体温,佩戴口罩上岗。

  深圳(含深汕合作区)共有13个火车站,其中深圳站、深圳东站、深圳北站、福田站、光明城站、深圳西站等6个车站开行来往武汉方向的火车。根据市政府和铁路部门的相关工作部署,上述6个火车站都将在车站出站口(上述车站共计出入口13个)加装体温监测设备,共计32套。设备已陆续送达相关火车站现场安装调试,并启动体温监测工作,加强病例排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据悉,如发现疑似病例,车站将联系辖区设置的医疗点处置。

  深圳机场专门配备了7000套口罩免费发放给旅客,并在进出站点设置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目前,武汉航班集中在三个停机坪,安装了体温测量仪,对航班乘降旅客做到实时监控,并对航班起飞和降落后做好消杀处理。

  截至1月21日16时,全市37家汽车客运站都已配备了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并开展旅客体温测量工作,增加场站卫生消毒频率。同时,全市汽车客运站均已及时购买口罩等应急物资,如果发生疑似病例,将及时隔离派发口罩,联系卫生部门转移。各车站将重点关注武汉、湖北方向抵深旅客,做到100%登记、100%体温检测。

  深圳邮轮母港已在珠海线的出发和到达通道上,分别安装了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由港口运营中心安排专人监控。同时配备20台手持式红外体温检测仪,供港口和船舶使用。船舶将需视情况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深圳地铁全线网车站和列车将提高消毒频次,加强车站通风。并将深圳北站、福田、布吉站、机场、罗湖等与铁路、机场等枢纽接驳地铁站通风模式换成全新风模式,以改善站内空气质量。

  深圳各公交公司都已紧急购买口罩、医用免洗消毒酒精、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并落实上岗员工体温检测及口罩配发。此外,公交企业将保持每日对公交车辆、场站进行消杀,清洗车辆空调滤网,对车辆风道进行消毒、清洗,确保不留死角。

  [又讯](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卫信)日前,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深圳主要交通枢纽开展微生物指标检测,结果显示暂未在空气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

  深圳市疾控中心联合福田区、罗湖区、龙华区、宝安区疾控中心和西乡预防保健所等单位对福田高铁站、深圳北站、罗湖火车站、银湖汽车站、宝安客运中心等重要交通到达厅开展空气样品采样、检测工作。结果显示,暂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

  22日上午,深圳市疾控中心还对来自武汉的车辆进行抽查,重点检测车内空气和物体表面是否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样本已送病原生物研究所进行检测。

  深圳市疾控中心还发布《公共场所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指引》。

  《指引》用于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咖啡馆、酒吧、茶座、影剧院、录像厅、舞厅、音乐厅、商场、候诊室、候车(船、机)室等公共场所。根据《指引》要求,公共场所应尽可能打开门窗,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态,每日需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此外,对于机械通风,《指引》也明确,新风口设置清洁区,新风房、过滤网和送风排风管道保持清洁,在不需要调节空气温度、湿度的情况下,全面使用新风输入,关闭回风通道。与此同时,在风机房、回风滤网处可采取物理方法对空气消毒,安装高强度低臭氧紫外线灯;对于室内,可采用循环风式空气消毒机进行空气消毒。同时,《指引》也建议公共场所配备洗手设施,并提供洗手液、擦手纸或烘干机,对入场人员也需要进行发热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