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吴一木 郑陆旋

  春节假期将至,“出境旅游过大年”成为了备受青睐的“新年俗”。自1月10日,“春运”启动以来,罗湖口岸旅客人数不断增加,客流量呈逐步上升趋势。为此,罗湖边检站推出多项举措做好准备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口岸通关安全顺畅,为广大出入境旅客送上高效便捷通关的温馨提示。

  今年春节内地公众假期为:1月24日-30日。香港公众假期为:1月25日-28日。据罗湖边检站预测,1月25日,大年初一当天,罗湖口岸预计客流平稳,入境方向将出现小幅度的客流增长,今年春节期间罗湖口岸的出入境双向客流高峰预计将会在 1月27、28日(即初三、初四)两天出现。整个春节假期,预测罗湖口岸日均出入境人数预计为19.6万人次。

  今年的罗湖口岸相比往年,年味增加了不少。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1月17日至21日,罗湖边检站在口岸现场开展“温暖国门、迎您回家”主题活动”,通过搭建以“温暖国门 迎您回家”为背景的“国门驿站”、“家国情怀”留言版,制作主题活动易拉宝,为旅客免费写春联、送福字等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积极传递移民管理警察对人民群众和旅客的关怀与温暖。

  在勤务保障方面,为确保节日期间口岸出入境安全畅通,罗湖边检站启动春节假期勤务模式,确保口岸安全有序。一是在充分做好客流预测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勤务,保证执勤警力充足;二是加强与口岸联检单位和港方的沟通联系,保证客流高峰时段,能够及时、科学地疏导旅客;三是采取提前加开通道、实施分类指引、跨楼层验放、启用旅行团集中等候区等措施,确保旅客有序、快速通关;四是充分发挥罗湖口岸边检U站的作用,安排志愿者主动为广大旅客提供咨询引导,并为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扶的旅客提供帮助,全力保障旅客便捷通关。

  罗湖边检站建议出入境旅客尽量使用自助通道通关;尽量避开上午8时至12时出境客流高峰时段和下午16时至20时入境客流高峰时段,择时错峰出入境;温馨提示旅客要提前检查好证件、签证、签注有效期,切记要通过正规渠道申请及办理,切莫一时方便导致上当受骗,更忌心存侥幸,以身试法。在通关过程中如遇有困难,可随时向现场执勤的民警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