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记者1月30日从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获悉,1月29日晚上21时许,在全国人民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以省厅正在开展的防疫反诈专项行动为契机,经过缜密侦查,多部门联动,快速组织侦破一宗利用肺炎疫情发布虚假口罩广告实施诈骗的案件,并缴获作案工具手机、电脑、银行卡等物品,并为受骗市民全额挽回17600元的损失。深圳刑侦部门成功侦破全市第一宗涉疫情电信诈骗案件,该案件发生后受到深圳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

  据了解,1月27日晚,事主胡某致电刑警支队反诈中心报警称:其于24日大年三十在网上购买4000个防疫N95口罩,付款人民币17600元后被人拉黑无法联系,发现自己被骗后打深圳反诈专线进行报警。

  接警后,刑警支队立即组织反诈中心迅速破案,快速消除防疫隐患。经过30余小时的连续侦查落地,反诈中心成功摸排出位于中山市的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资金追查发现已在中山市取现。

  1月29日下午17时,刑警支队经过缜密侦查后,迅速组织宝安分局派出抓捕警力赶赴中山市,通过多方部门大力协助下,成功在中山市抓获嫌疑人梁某,其取现的诈骗资金也成功追缴。经初审,其对贩卖口罩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该案件也是深圳警队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快速侦破的首宗涉电诈案件,充分彰显了深圳警队敢打必胜的“战狼”精神。

  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市民,任何利用疫情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必将受到法律严惩。一、疫情当前,广大群众务必提高防范意识,网上购买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用品要到正规购物网站,提到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一旦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或者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二、不法分子还会利用大家救人心切的,为武汉捐款捐物的迫切心理,引诱大家转账汇款从而实施诈骗!

  市民可通过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深圳反诈24小时专线:0755-81234567,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