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文 严文婷 图/视频

  为满足收治病人的需求,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施工单位目前正加快项目建设,建筑面积预计将超过60000平方米,短时间内将增加1000张床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深圳全部确诊和疑似病例患者集中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工程位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西侧。摄影/严文婷工程位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西侧。摄影/严文婷

  “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要求,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转移了普通的病人,腾出了1100张床来保障收治能力,同时也加快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建设。”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吴以环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深圳全部确诊和疑似病例患者集中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救治。资料显示,深圳已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选定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确诊和疑似病例患者的集中收治点。值得一提的是,该院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施工现场,数十台机械及车辆正紧锣密鼓平整土地。摄影/严文婷施工现场,数十台机械及车辆正紧锣密鼓平整土地。摄影/严文婷

  据悉,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由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被网友们称为“深圳版小汤山”。

  该项目位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西侧,目前,施工队伍以及大型器械已经进驻。2月3日上午,深圳商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约有50台机械正紧锣密鼓的进行土地平整,数十台挖掘机、推土机和泥头车来来往往,加紧建设。

  据深圳市卫健委资料显示,深圳市三医院参加疫情防控的医生超过240人、护士超过310人,基本可满足正常运转,深圳市卫健委还调集全市各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和业务骨干23人全脱产支援市三医院。

项目施工现场。摄影/严文婷项目施工现场。摄影/严文婷
施工现场。摄影/黄磊施工现场。摄影/黄磊

  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罗乐宣表示,正加快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建设,短时间内能增加1000张床位,以应对病人的救治需要。同时,已安排深圳大学总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开展独立区域,接受转诊有流行病学接触史,有临床症状到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患者。另有两家医院正做好准备,以留作备用。

  据了解,该院二期建成后,将增加1000张床位,两期加起来能够提供约2100张床位,床位数量接近武汉雷神山和目前已交付的火神山医院的2300张。

武汉已建成的火神山医院,图片来源于新华网。武汉已建成的火神山医院,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链接: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宣布交付。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参照2003年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建设经验,在除夕夜便开始平整土地,次日施工,历时仅10天建成,目前已可正式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