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正病区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医用物品。◀禾正病区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医用物品。
▲医务人员介绍说,隔离门已做了加密处理。深圳商报记者 李博 摄▲医务人员介绍说,隔离门已做了加密处理。深圳商报记者 李博 摄

  深圳商报记者 郑健阳 文灿

  日前,深圳开启“第二病区”,收治两次核酸结果为阴性的疑似病例患者。近日,记者实地探访第二病区——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组建的禾正病区传染隔离病房。截至2月2日中午,该病区累计收治患者79名,最小年龄为7个多月,最大年龄73岁。医护人员表示,这些患者目前面临心理压力,在做好隔离护理的同时还要做好心理舒缓工作。

  100多人36小时奋战建成隔离病房

  虽然禾正病区接收的是两次核酸结果为阴性的疑似病例患者,但鉴于有的患者阳性表达比较慢等原因,禾正病区的患者仍需进行隔离治疗,南医大深圳医院必须先将普通病房改造为隔离病房。

  大年初二确定任务,南医大深圳医院就要开始改造还不具备开业条件的禾正医院。“禾正医院还不具备开业条件,病房里空空荡荡,没有基本的医疗设备。”南医大深圳医院党委书记、禾正病区总指挥肖烈辉说,“大年初四就要开始接收病人,我们要在一天两夜改造好禾正病区。”

  在筹建小组100多人的努力下,经过36小时奋战,大年初四,禾正病区终于达到接诊标准。

  隔板的缝隙上都贴有胶纸

  在部分即将投入使用的感染病区,普通病区要通过增设隔离板才能被改造成双通道。隔板的缝隙上贴有胶纸。南医大深圳医院禾正病区一病区主任王钧告诉记者,冠状病毒有可能在空气中传播,“一点点缝隙都不能放过,用胶纸贴住防止清洁区被污染。”

  “从清洁区进入污染区,医护人员要经过四道门,淋浴换上干净手术内衣后才能通过第一道门进入缓冲区,在缓冲区换上防护服才能进入清洁区,推开第四道门才正式进入隔离病房中的污染区。目前,每间病房设置两张床位,病房窗户可以打开。”王钧说。

  有婴儿有老人,患者心理波动较大

  肖烈辉介绍,禾正病区目前收治的患者年龄跨度比较大,从7个月大的婴儿到70多岁的老人都有,还有孕妇,不少患者有基础疾病,这给治疗和医学观察带来不少难度。南医大深圳医院调派胸外科、儿科、中医科、超声科、医学影像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科室的医生和护理骨干前来支援。

  “现在最担心的是隔离患者出现脑卒中等突发疾病。”王钧说,近日,有一名60多岁的脑梗阻患者突发低血糖抽搐,医生护士立即进行急救。此外,7个月大的婴儿还需调配儿童餐。

  “不少患者情绪波动比较大,这是此前很少被关注的问题,为患者提供心理安慰也是护理工作重点。”一病区护士长汪琰彦说,有一位妈妈陪伴3岁的女儿多天,最后妈妈精神快崩溃,想换爸爸来陪护。“可是一换爸爸来,爸爸就成密切接触者了,我们只能安抚她,尽量满足她生活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