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静娴

  “每天睡醒打开手机,看到推送不断的肺炎新闻,我就感到心慌。”一名叫“冰奶茶”的网友说。像“冰奶茶”这样说的网友不止一个。随着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确诊病例逐渐增加,甚至不少人身边也开始出现确诊患者了,大家表示一边刷新闻一边心慌。

  和人交流讲话距离多远才安全?有外卖员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了,外卖也完全不能点了?新冠病毒患者死亡率是不很高?别慌,记者根据2月5日国家卫健委最新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以及丁香医生团队科普等信息,整理了10个关于新冠病毒最基础、最热门的10个知识点,帮助大家了解新冠病毒的传播机制、临床表现、需要注意的事项等。

  1。  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人群普遍易感。手触摸的物品被含病毒的飞沫污染,病毒可能会经手进入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对物品和环境消毒、正确洗手都是避免接触传播最重要的方式。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2。  病毒离开人体仍能存活一段时间,但不一定具有传染性

  目前对于新冠病毒的生物学特性缺乏了解,有待专家进一步研究。参照SARS病毒的生物学特性作推测:其在塑料、玻璃、马赛、金属、布料、复印纸等多种物体表面均可存活2至3天,在室温24℃条件下的尿液里至少可存活10天。但存活不代表具有感染性。据丁香医生介绍,SARS期间有研究者模拟包含高浓度病毒的飞沫掉到干燥的纸上,发现5分钟内纸张就不再具有传染性了。

  3。  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不超14天

  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新冠病毒潜伏期为1至14天,多为3至7天。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4。  临床表现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型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轻型患者仅表现为地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

  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少数患者病情危重。死亡病例多见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5。  有患者没有发热症状

  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危重患者随没有发热,但有明显的活动后呼吸急促,心慌胸闷等症状。部分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多在1周后恢复。

  6。  讲话交流最少相隔1米,最好2米

  一般情况下,飞沫传播只有与传染源近距离接触时才可能实现。飞沫传播在1至2米之间,距离传染源1米以外相对安全,2米以外比较安全。打喷嚏、咳嗽要比讲话时飞沫喷出的距离远很多,因此,即使与人接触时保持距离,也要注意戴好口罩。

  7。  接触手机、电梯按键后需及时洗手

  根据SARS病毒的特点,推测新型冠状病毒可在金属、塑料上存活2至3天,但存活不代表可达到传染条件。手机、电梯按键存在的细菌和病毒数量种类众多,不管是否沾染上带有冠状病毒的飞沫,接触后都需好好洗手。不要随便用手碰口鼻、揉眼睛,更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玩手机。

  8。  做好防护,在家收快递、取外卖感染概率低

  即便快递或外卖上存活着病毒,也不等于可以达到感染条件,病毒经快递传播的可能性极低。同时在家拥有一定清洁与防护条件,与外卖小哥和快递员接触前,佩戴好口罩,去掉包装后及时洗手,再接触口鼻、眼睛。

  9。  毛领不会更容易吸附病毒

  从流感病毒的性质推测,病毒更喜欢光滑无孔的表面,在毛织品上留存时间短。在家居、出行生活中,不必考虑衣物材质对病毒吸附的影响,以舒适为主。外出后回家及时洗手、做好外套的消毒与吹风,比衣服的材质选择更重要。

  10。  病毒对紫外线与热敏感

  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