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民乘坐地铁须戴口罩,如何科学处理废弃口罩,防止带来二次污染?记者2月5日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深圳地铁已对废弃口罩收运处置进行规范,在所辖7条线路的200多个车站共投放547个专用垃圾桶,用于回收废弃口罩等各类防护用品。

  记者在深圳地铁1、2、7、11号线部分车站发现,标识有“废弃口罩专用桶”标志的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一起放置在公共区域,提醒市民“专桶专用”。与此同时,车站广播、站台和列车PIS屏也在滚动播放提醒,积极宣传废弃口罩分类投放的要求。

  “这些都是全新的垃圾桶。”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废弃口罩将会安排专人进行收运和统一处理,垃圾桶也将同步进行清洗消毒。接下来,深圳地铁还将将根据废弃口罩丢弃数量,适时新增专用垃圾桶,确保收集彻底。

  “特殊时期,在地铁站为乘客设置专门收处废弃口罩的垃圾桶既便民又人性化,也时时提醒大家,不能随意丢弃废弃口罩,会带来二次污染。”乘客们纷纷为新“上岗”的“废弃口罩专用桶”点赞。市民黄女士表示,乘车后如果需要换戴新的防护口罩,可以将废弃口罩扔进专用垃圾桶,这样戴口罩乘车也更加没有后顾之忧。

  深圳地铁呼吁广大市民:请大家重视疫情防控、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把废弃口罩尽量用塑料袋包裹好再投放到专用收集容器;如果条件允许,请使用酒精或者高温消毒后再进行投放,以保护环卫工人的免遭病毒感染,遏制病毒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