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记者2月5日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目前深圳市民出行明显减少,巡游出租车司机收入锐减,为此,深圳巡游出租车企业将向司机发放临时补贴,首期标准为3000元/车。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民出行明显减少,出租车司机生意受到影响。同时出于自身疫情防控需要,不少出租车司机自己也相应减少了出车。有出租车企业负责人透露,目前公司所属出租车运营时间和公里数都只能达到平时的2/3左右,由于客源稀少,空跑里程较多,司机们的实际收入影响受冲击更大。此外,记者了解到,深圳约有2000湖北籍司机在春节前已经返乡过年,目前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也无法及时返回深圳上岗。

  在收入锐减甚至没有收入的同时,出租车司机们还需要给出租车企业上交租金,因此司机普遍感觉营运压力过大,期望能适当减少租金,甚至由行业组织出租车轮流停运,保障司机安全。

  针对上述情况,2月5日,深圳市交通局发布消息称,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会同深圳市出租汽车协会、部分骨干巡游车企业经共同协商一致,决定简化政府临时补贴发放考核,向巡游车司机发放临时补贴,对司机开展人文关怀,并做好应急保障、提升行业营运服务质量。其具体措施如下:

  考虑到受疫情不可抗力造成停运影响,2020年1月份开始,至防疫期结束,按照司企关系简化政府临时补贴考核标准,只考核车辆与驾驶员注册情况,不考核车辆暂时停运情况。

  疫情期间,由巡游车企业给予驾驶员临时补贴。考虑近期驾驶员人均月净收入减少情况,截至2月29日首次临时补贴标准建议为3000元/车,后续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临时补贴金额,根据行业营收情况另行核算确定。临时补贴发放企业可从月缴定额中直接抵扣或以其他形式发放。

  各出租车企业要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加强车辆消毒、要求驾驶员营运时佩戴口罩、开窗通风;加大对驾驶员的关心关爱,对坚守在一线的驾驶员开展慰问活动,尤其对营运期间由于搭载确诊病患需自我隔离及疫区无法返深的驾驶员,企业更应给予援助和保障。

  此外,市交通局要求,疫情期间,巡游车企业应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加强驾驶员培训教育、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对疫情期间急需帮助的群体,及时响应并提供支援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