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罗世伟)随着疫情变化,深圳沿街开放堂食的餐馆渐渐多了起来。除了做好进店顾客测体温、信息登记、隔桌就餐等基本防疫措施外,餐饮从业者还做了哪些工作?2月28日,记者走访了福田八卦路美食街区。

  “舌尖上”的防疫战线

  2月28日中午12点,记者在八卦一路看到,不少外卖小哥骑行电瓶车来回穿梭,沿途餐厅已开始慢慢恢复营业,但提供堂食的餐厅仍是少数。一家日式快餐店老板向记者表示,疫情以来,店里外卖订单相对平日有所增加,而每日进店用餐的顾客只有个位数。尽管堂食顾客少,这家餐馆没有掉以轻心。老板向记者表示,店里设立了一套完整的防疫制度,要求每日对店铺进行至少4次消杀,根据楼面不同区域分别使用酒精和消毒液,同时密切留意员工身体状况。上岗员工必须每日登记两次体温信息,对返深员工还要安排单独宿舍进行隔离。

  “疫情还未彻底过去,消费者堂食信心不足,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确保每一个环节的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为了复工营业,该老板通过各种渠道凑齐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对上岗员工进行线上线下培训,餐厅每天还要配合来自街道、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的检查。

  随后,记者在一家四川菜馆看到,店内仅两桌顾客用餐,两桌顾客分隔较远,而同桌的顾客也都是隔位就座用餐。店员告诉记者,目前上班的员工,春节都未离开深圳。餐厅还加强了对员工的健康管理,员工要遵守“两点一线”,除上班、下班回宿舍外尽量不外出,“对自己负责,也是对顾客负责。”至于外地员工,餐厅暂不安排其返深工作,但基本工资照发。另外,餐厅还设立了专门的防控小组,对店面的防疫工作、店员身体状况检查等做了细致分工。

  挑战与机遇并存

  “戴口罩、测体温、登记、隔桌侧位相坐……”记者在福田八卦一路美食街看到,一家有10年经营历史的猪肚鸡火锅连锁店门上贴满了大大小小的防疫海报。店长告诉记者,目前堂食顾客不多,每日仅接待几桌顾客,外卖不过10单,餐厅营业利润仅能抵付水电费。“疫情期间,很多消费者不敢到店堂食,心理恢复需要一定时间,但同时也有不少老顾客打电话到店咨询。”面对疫情大考,该店长表示仍有信心,“疫情给餐饮业带来了挑战,消费者对就餐环境、食材来源、卫生状况等有更严格的要求,商家需要不断提升竞争力才能突出重围,这也有助于餐饮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