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湾公园,工作人员对入园游客进行体温检测。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在深圳湾公园,工作人员对入园游客进行体温检测。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林清容)春意渐浓,宅在家中抗疫一个多月,随着疫情形势初步好转,一些市民走出家门,来到公园“透透气”,放松身心。昨日是周六,全市不少公园的人流量增加了,这给公园的疫情防控带来挑战。记者了解到,24家市属公园昨日白天游客量为7.3万余人次,较疫情初期有所增加,深圳城管部门在市属公园通过严防疫+人性化举措引导游客安全游园。

  测体温戴口罩是进公园“标配”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莲花山公园,在南门处,市民间隔一定距离排队测体温后入园,门口的广播正播放着防疫提示信息。公园内,市民游客三三两两,有的在跑步,有的携手散步,有的戴着小孩玩耍,有的坐在草地上休憩……几个广场走下来,记者看到,绝大多数大人、小孩都自觉戴着口罩。

  据统计,疫情期间,市属各公园的游客量比平日减少了许多,随着返深潮、复工潮的到来,公园游客开始增加。其中,莲花山公园每日游客量可达到1万人次以上,最高时超过3万人次,防疫任务繁重。市民喜爱的另一处公园——深圳湾公园的人流量也增多了。据统计,昨天白天,该园入园游客23600人次。这是两个人流量较大的公园,其他市属公园昨日白天人流量均在1万人次以下,儿童公园等10多个公园昨日白天人流量不过百余人次,在1000人次以下。

  测体温戴口罩是如今进深圳公园的“标配”。 “考虑到深圳人口密度大,要求游客必须佩戴口罩入园。”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里并不都是空旷没人的地方,也有不少人流聚集交汇之地,市属各公园在出入口均对入园游客进行体温检测,有的是设置了防疫劝导点,有的是保安值守,体温检测正常后登记放行。此外,加强了保安巡逻,提醒或劝离没有佩戴口罩的游客。

  各公园加强人流管控防止聚集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深圳采取人性化管理,兼顾疫情防控和市民对户外放松的需求,暂时关闭了仙湖植物园等20家市政公园,还有1000多个公园保持开放。公园内绿地开放,所有室内外场馆、机动游乐设施、游船、儿童游嬉、运动和健身康乐区(含外包的服务场馆)等人员聚集活动场所则被关停、封闭,减少病毒交叉感染的机会。例如,平时人满为患的莲花山公园相亲角拉起警戒线,相亲个人资料也已撤下。

  一些人流密集的地方也加强了管控。在深圳湾公园,记者看到,几处观鸟点设置了临时围栏,让市民与野生动物保持安全距离。公园内也严禁各类广场舞、团体操等群体性活动,荔枝公园、东湖公园等对常年在公园内跳舞的社区居民耐心讲解,劝离了一队队准备在公园跳舞的老人。

  据介绍,从春节前至今,深圳市属各公园共安排1800余名员工坚守一线。为应对增加的人流,从2月24日起,市公园管理中心组建了182名公园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奔赴市属29家公园81个“劝导点”,全面提升公园入园排查、应急值守、人员劝导、消杀消毒作业等各项防疫工作。

  虽然公园采取了多项防疫措施,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还是提醒,现在仍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人员聚集的传播风险依然存在,请市民注意防护,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要在公园扎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