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是市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场所。疫情期间,菜市场复工情况如何?市民买菜能否安心?3月3日,记者走访深圳多家肉菜市场了解情况。

入口处测温区。入口处测温区。
专人盯控体温信息。专人盯控体温信息。

  3月3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福田农批市场。该市场实施合围封闭式管理,在市场外围设置多处围挡设施。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目前市场仅开放3个出入口,其中2处供行人进出,车辆出入口1处。记者看到,市场入口处设置自动测温区,市民只需佩戴口罩即可直接通行进入,有专人实时盯控进出市场人员的体温信息,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的风险。进入市场,记者发现,无论是经营户,还是前来买菜的顾客,都自觉佩戴口罩。跟不久前相比,这里人流量有所上升,但现场秩序良好,顾客买菜时也能注意保持一定间隔,交易时则多数使用电子支付方式。

市场营业中。市场营业中。

  一位牛肉档档主向记者反映,受疫情影响,生意不比以前,但近日市场的顾客变多了,开业的档口也增加了,其原先的牛肉价格从五十多元降到了四十多元。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位档主告诉记者,市场给每家档口分发消毒液,每天开档、收档前经营户都必须清洁消毒。“进货、买卖各方面抓的严,”该档主称,光是进货就要提前14天登记,来市场经营也要戴好口罩,做好体温测量登记、档口消毒等工作。

  福田农批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初步统计,目前市场已有近千家档口恢复营业。针对经营户,市场要求每日报备体温信息,提供14天的出行轨迹,使用现金交易时则必须佩戴手套,减少细菌、病毒传播风险。另外,市场还专门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清洁消杀,除要求档主自行消毒外,市场每日进行全面消毒,确保市场环境安全。

市场营业中。市场营业中。

  爱华市场、水围肉菜市场等受访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作为市民身边的“菜篮子”,菜市场相对容易滋生细菌、传播病毒,防疫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尤为重要。爱华市场管理人员邓主任告诉记者,上月初市场仅有三成档口开业,而目前市场开业档口84家,超过七成。因为原先的爱华老市场正在装修改造,目前所有的档口暂时转移到临时市场营业,这给防疫工作增加了难处。记者了解到,该临时市场仅保留了1个出入口,市场每日进行至少6次消杀。市场还安排了巡查保安,两人一组,及时劝阻不戴口罩的行为。如果某摊位聚集人数较多,或顾客间隔距离小于1米,保安也会上前引导。

  水围肉菜市场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因为市场位于城中村,外人无法进来买菜,目前仅面向村里的顾客,不过目前市场已有超过八成档口开业。尽管人流量小,市场也需要做好防疫工作,“戴口罩、量体温、每日消杀都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