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地上班,每月固定收入3200元,一年下来近4万元,日子过得宽裕起来。”3月11日,正在给鸡喂食的河源市连平县田西村村民黄子平脸上露着憨厚的笑容。

  记者当日来到位于河源市连平县的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工商联、党校对口帮扶田西村养殖基地,黄子平正在鸡场里干活。现场的南山区委组织部驻村书记、队长付全龙告诉记者,南山区委组织部、工商联、党校三家单位投资100万元,建设综合养殖场,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投产,贫困户当年有收益。

  事实上,在深圳、河源两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南山区多举措对口帮扶连平县,脱贫增收精准帮扶见成效,目前帮扶的27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1817户贫困户5698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

  因人施策因户施策

  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我一家4口,原来是贫困户,在养殖场上班后,有了固定收入,全家去年底脱贫了。”黄子平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告诉记者,非常感谢来自深圳的对口帮扶。

  与黄子平一起在养殖基地上班的叶荣卫说,靠着扶贫政策和自己的双手,他家也成功摘帽脱贫。“我走上养鸡脱贫的路,要感谢驻村工作队和南连农业的鼓励帮助。”他说,自己家中4个孩子,当爹又当妈,无法外出打工,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南山区驻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根据叶荣卫的实际情况和特长,把他推荐到基地上班。

  这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基地。南山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实现更好地精准帮扶、科学管理,三家单位经多方调研论证,与深圳市南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综合养殖基地,一次性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0万作为注资本金,不需要承担市场经营风险,由南连农业兜底每年8%分红,为村民提供了可观、持续的经济收入。

  “我们充分整合三家单位的资源优势,精准做到因人施策、因户施策。”她说,截至2019年底,田西村46户相对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退出贫困村行列。

  受益综合养殖基地

  农户增收稳定分红

  “投身扶贫事业,肩负责任,倍感欣慰。”深圳市南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才徳告诉记者,南连农业目前与当地4个村合作,开展综合养殖基地近300亩,涵盖果蔬、菌类、家禽、水产等4大类15余种产品,为212户679人每年增收稳定分红收入共68万元。

  他特别提到,与广东省农科院合作的胡须鸡品种,醒狮山牌百香果“跑步鸡”非常优色。“以百香果为主要饲料,低密度散养,确保了鸡的品质和特色。”

  记者在醒狮村看到,南连农业在这里有100亩的百香果种植园,嫩绿的果苗一片春色。“由于去年6月10日爆发的洪灾淹没了果园,后来全部拔掉,今年立春后补种新的果苗,并采取了新的围栏技术,相信今年会有所收获。”

  “在基地干活挣工资,可以补贴家用。”正在百香果园里撒草籽的醒狮山村村民江春桃说,她撒下去的是菊苣草种。该基地主管江豪志说,这种耐寒耐旱的牧草很快就发芽,三个月后将成为新一批扶贫“跑步鸡”的美食。

  近2万只鸡滞销

  多方动员拓展渠道

  本来,春节是传统的饮食消费旺季,如果不是疫情原因,4个基地2万多只鸡早就销售一空,但现在还有近2万只百香果鸡滞销。

  “仅在田西村养殖基地,现在还有6000多只,已经足足养了240多天。”洪才德向记者算了一笔账,4个基地每个月鸡的喂料和人工支出25万元左右。“现在基本是通过醒狮山微信网店销售,但每天只能卖出10只左右。”

  “我们这次到现场了,也是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南山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三家单位正在发出倡议,并会同有关部门,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购买扶贫农产品,以“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参与消费扶贫,为连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南头街道办驻醒狮村书记、队长吴金平说,这些鸡吃的是百香果与玉米等作物搅碎后的粮食,肉质非常鲜美,希望深圳广大市民,特别是有大量需要农产品的企事业单位购买,为扶贫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