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深圳企业稳步复工复产,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家住宝安区的黄女士本想趁着这波市场热度赚点钱,没想到反被骗 437000 元,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不久前,黄女士在老乡的介绍下,添加了在朋友圈售卖防疫物品的张某。在张某的朋友圈里,满满都是 “2 元一个普通口罩、3 块 5 毛一个医用防护口罩、260 元一把额温枪 ” 的小广告。低廉的价格瞬间吸引了黄女士的注意。她便打起了小算盘,如果以该价格买入再提价卖出,定能赚上一笔。欣喜之下,黄女士当即下单购买了 500 把额温枪,16 万只口罩。

  自 2 月 15 日开始,黄女士先后向张某转账 437000 元。可对方一直迟迟不发货,并多次以 “ 厂家未开工 ”、“ 防疫物资订单量大,所需生产时间长 ” 等理由推脱,万般无奈之下黄女士向凤凰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之后,民警陈福富、唐海飞立即展开调查。当警方联系上嫌疑人张某时,他当即承诺 “ 即刻退款给黄女士 ”。但几日后,张某非但没有兑现承诺,人也消失不见了。

  经过不断追踪,3 月 5 日,凤凰派出所联合宝安刑警大队及广州市白云区刑警大队在广州市白云区某酒店内将嫌疑人张某抓获。

▲ 嫌疑人张某在广州落网。▲ 嫌疑人张某在广州落网。

  据嫌疑人张某交代,因自己迷恋上了赌博,散尽积蓄,于是想趁着疫情期间发布虚假广告 “ 捞 ” 上一笔,他从黄女士处诈骗的 40 余万元也已在赌博中挥霍一空。

  经警方审查,犯罪嫌疑人张某的涉案金额逾 50 万元,受害人遍及河南、新疆、广州等地。目前,嫌疑人张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通 讯员 焦雪珂 王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