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中,深圳道路上的车辆也开始增多,尤其早晚高峰堵车情况较为严重。3 月 30 日上午,深晚记者前往梅林关探路,了解深圳早高峰交通情况。

  深晚记者早高峰探路了解交通情况

  7 时 48 分,深晚记者开车从中银大厦出发,走彩田路、梅观路前往民乐地铁站。路上交通良好,8 时 01 分,到达目的地。记者发现此时彩田路南行方向车流量明显大于北行方向。

  7 点 30 分,深晚另一路记者从五号线长龙站进站,进站较顺利没有排长队,但是车上较拥挤,没有座位。到达深圳北站后,在转 4 号线去民乐站时排起了长队,大概等了 13 分钟,才勉强挤进 4 号线,车上几乎没有空间,身体无法动弹。8 点 17 分从民乐出站,连同排队等车,9 站地铁一共用时近 50 分钟。

▲地铁 4 号线早高峰相对拥挤。▲地铁 4 号线早高峰相对拥挤。
▲民乐地铁站入口处排起了长队。▲民乐地铁站入口处排起了长队。

  8 时 18 分,深晚记者在民乐地铁站附近的人行天桥上看到,此时梅林关双方向车流量非常大,车辆一直处于走走停停的状态。

▲梅观路北行方向车流。▲梅观路北行方向车流。
▲梅观路南行进市区方向车流。▲梅观路南行进市区方向车流。
▲梅林关早高峰航拍图。▲梅林关早高峰航拍图。

  深晚记者了解到,受到疫情影响,大多数公交车上的乘客并不多,8 时 20 分至 8 时 30 分,深晚记者从民乐地铁站公交站台(南行方向)观察了数十辆公交车,发现大多数车辆乘客在 20 至 30 人左右。

▲相对于地铁,乘公交车站的人少很多。▲相对于地铁,乘公交车站的人少很多。
▲大多数公交车里,乘客并不拥挤。▲大多数公交车里,乘客并不拥挤。

  不过也有部分线路乘车人员过多。“ 现在车上人太多,站不下了,下一班车马上回来,你们稍等下。”8 时 25 分,一辆 M405 公交车司机让站台乘车市民等候下一班车来。8 时 50 分,深晚记者在民乐地铁站入口处采访了一位市民王小姐,她表示自己每天上班都要乘坐地铁上下班。“ 现在乘坐公共交通还是有点担心,要是有车肯定开车上班了。” 她说。

 ▲民乐附近的人行天桥上,上班的人群脚步匆匆。 ▲民乐附近的人行天桥上,上班的人群脚步匆匆。

  上周深圳早晚高峰车流量环比增长约 20%

  深圳市交警局指挥处指挥科副科长吴凯峰表示,现在早晚高峰延续性还是比较强的。以 3 月 23 日至 27 日为例,早晚高峰深圳车流量比 3 月 16 日至 20 日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左右。和去年 12 月相比增加了百分之十五左右。

  “2 月底车流量就已经达到去年工作日水平,甚至过关车辆比以往还多了一些。之前早晚高峰很快就可以结束,现在延迟了很多。” 吴凯峰说,以早高峰为例,正常要 9 时左右结束,现在大约 10 时左右才可以恢复正常,延时大约 1 个小时左右。而平峰期车流量去之前相比少了很多。

  为何早高峰期间的车流辆越来越多了呢?深晚记者了解到,这主要由两个方面造成的:首先,复工后市民都集中在同一个时间出行,错峰出行情况较比去年少很多;其次,很多外地号牌汽车也在早晚高峰期间出行,导致多车缓行情况比较严重。

  深晚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乘坐公交车的人少了,开私家车出行的却多了起来。“ 现在大家集中出行的情况比较严重,而且乘坐公交车的人比之前少了一些。” 他说。深晚记者发现,早高峰期间私家车一直处于多车缓行状态,公交车的通行速度快了很多。如果市民不开车选择乘坐公共交通,以每辆公交车乘车人员 40 人来算,可以减少早晚高峰堵车情况。

  深圳交警也呼吁市民,早晚高峰期间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量乘坐公共交通,绿色出行。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杨少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