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6号线在体育中心站启动试运行。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地铁6号线在体育中心站启动试运行。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董玉含)3月31日上午9时58分,在地铁6号线体育中心站内,一辆标志色为薄荷绿的列车已停靠在站台,随着工作人员发出指令,列车正式启动,进入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阶段。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地铁10号线与6号线同日启动试运行,并于今年8月同步通车。据了解,6号线全程运行时间约66分钟,10号线全程运行时间约45分钟。

  轨道交通工程试运行是指在轨道交通土建工程与机电工程初验合格,并完成系统联调后的非载客运行,这是轨道交通从建设阶段过渡到载客运营阶段必须经历的一个中间环节。

  据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试运行期间,地铁机电系统进入“磨合期”,各设备单系统和相关联系统间进行可用性、功能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测试及考核。与此同时,地铁运营团队也将进驻新线站点,实地进行作业人员培训、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

  深晚记者了解到,通常轨道交通试运行时间不少于3个月,这是一个动态过程,也是地铁机电系统设备逐步磨合、运行指标和运营管理水平由低到高、逐渐完善的过程。

  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结束后,深圳地铁将对6、10号线试运行各项指标进行检查和评估。此外,两条线路还须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初期运营安全评估后,才能正式通车、开门迎客。

  地铁6号线起于松岗站,途经宝安区、光明区、龙华区、福田区、罗湖区,止于科学馆站,大致呈“7形”走向。6号线一二期总长49.396公里,共设27座车站。线路建成后,将带动光明区和龙华区发展、促进城市空间结构完善,进一步加强与东莞、香港城市轨道交通之间的沟通联系,同时有效缓解深圳北站换乘压力,加速特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地铁10号线起于福田口岸站,途经福田区、龙岗区,止于双拥街站,线路全长29.31公里,共设24座车站,全部为地下车站。地铁10号线兼具干线和局域线功能,是深圳市首条南北向采用8A编组的线路,并预留“南联北拓”条件,成为又一条“南北动脉”,建成后,福田口岸到平湖仅用45分钟即可到达,将大大缓解福田中心区至坂田段的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