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市举行支援市三医院医护人员欢送仪式,第一批78名支援市三医院的医护人员将返回原岗位,继续抗击疫情。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昨日,我市举行支援市三医院医护人员欢送仪式,第一批78名支援市三医院的医护人员将返回原岗位,继续抗击疫情。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深卫信

  自1月25日组建市级新冠肺炎重症专家组进驻市三医院抗疫一线起,在接下来的2个多月中,全市累计派出130名骨干医护,支援市三医院。他们为我市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筑牢抗疫防线立下了汗马功劳。

  目前,深圳战疫已取得阶段性战果。昨日,第一批78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支援市三院抗疫任务,将回归原岗位。为此我市举行支援市三医院医护人员欢送仪式,向这群白衣战士致敬和送别。市长陈如桂致信感谢医务人员的艰苦付出,副市长吴以环出席仪式。

  130名医护支援深圳战疫最前线

  1月16日,深圳成立市级新冠肺炎临床专家组,建立会诊值守制度,指导全市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集中救治工作。1月25日,深圳组建市级新冠肺炎重症专家组,进驻市三医院。2月24日,深圳又组建包括重症医学、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科等多学科专家的市级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集中救治专家组。

  在130名医护人员中,医生58名,包括重症医学专业28名,中医专业20名,呼吸内科专业4名,精神卫生专业2名,营养学专业2名,感染性疾病科1名,新生儿专业1名。此外,还选派护士51名,包括重症护理49名,感染科护理1名,新生儿护理1名,另有医学检验专家11名,院感专家8名,药学专家2名。

  作为深圳抗击新冠肺炎重症医学专家组组长,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ICU主任冯永文今年64岁了,但他仍在第一时间冲上了战疫第一线。

  “大年三十晚上,我接到电话,说要立即组织一批ICU专家,赶赴市三院救治重症患者。当时我给不少同行打电话,大年初一到初四,23名医生陆续到位,当中包括15名专家、8名高年资主治医生,全部来自深圳各大医院ICU。”冯永文说,专家组从大年初一紧急进驻市三医院,饿了简单吃个便当,晚上就去医院旁的宾馆休息一下。

  除了救治患者,进驻医院后,改造病房也是冯永文的任务。把普通病房改造成ICU、在病房里装摄像头监控病人……冯永文用了约2周时间,临时当了一次“室内设计师”,将眼前的问题一一搞定。

  “一人一组一策”全力救治危重病患

  挽救危重、重症病人生命是战疫中的硬骨头,为此,专家组分成若干治疗小组,通过 “一人一组一策”,全力救治。

  “危重病人的情况随时可能变化,需要医生密切管理,晚上也需有人盯班,不少医生都每天守到凌晨。”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傅应云说。2月22日,她接替轮休的冯永文,出任深圳市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集中救治专家组组长。

  危重病人救治难就难在能用的方法太有限,就像一个玻璃人,稍微用力就会“碎”,救治时必须小心翼翼,对每个病人,都要制定专属的医疗方案。

  “5号的晚上,就有一个危重病人,当时出现血氧差,二氧化碳排不出的情况。”傅应云说,病人体内的二氧化碳有100毫米汞柱,是正常人的两倍多。二氧化碳排不出来,就只能往血液里跑,跑进血液的二氧化碳,就成了高碳酸血症,对患者来说,非常危险。

  为了让患者排出二氧化碳,呼吸机的参数就要很精准。傅应云坦言,此刻患者的肺泡很脆弱,如果把肺泡比作一个气球,正常人的“气球”是橡胶做的,能伸能缩,危重病人的却是“纸气球”,收缩性差,多吹一点点气就会爆。“所以在排二氧化碳的时候就要求很精确,送气多5mL就有生命危险,但少5mL又影响排出。”傅应云说。

  这种精准救治,团队每天都要面对,有时候,她甚至要把自己当成小白鼠。为了解决吸痰问题,她亲自戴上仪器来调参数。有些病人肺里的黏液很难排出来,她就使用湿化设备,把干了的黏液融化,再用机器吸出来。

  同心协力实现重症危重症“双清零”

  目前,深圳在院治疗患者数持续减少,截至3月30日18时累计确诊450例,在院患者数在2月8日达到高峰325例后逐步减少到现在的31例。此外,重型危重型患者数在2月9日达到高峰48例后逐步在3月23日降为0例。与此同时,本地疫情传播基本控制,每日新增境外确诊病例数未见大幅增加。从2月22日起至今,深圳共新增确诊3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深圳已经连续两个潜伏期即28天没有本地新增病例,目前境外输入每日确诊病例保持在个位数。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60多个日夜,全市支援医护人员和市三医院医护人员一道,交出了漂亮的战疫“成绩单”。第一批医护人员将返回原岗位,仅仅是本次战“疫”的一次休整,在抗击疫情中,深圳仍将高度戒备,全力以赴。据了解,在130名支援医护中,仍有52名继续留守市三医院,为后续救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