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首日,记者走访西丽、布吉等地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民普遍暂停了现场祭扫,往年车辆在墓园大排长龙的景象荡然无存。仅有少数不知情的市民群众驾车前往扫墓,也在交警部门劝说下快速离去。

  4月4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沙河西路的西丽报恩福地墓园。还未走到墓园大门口,一排将其进出口全封闭的铁马首先映入记者眼帘,铁马上面贴着醒目的红底黄字宣传语:疫情期间,暂停现场祭扫。记者走到大门口,便听到现场喇叭滚动播放着劝导语音:“疫情期间,暂停扫墓,请勿前往,谢谢配合。”数名交警、辖区派出所民警、墓园工作人员、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以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各司其责,在现场维持秩序。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前来祭扫的市民非常之少。10点半左右,一位开着外地牌私家车的车主缓缓将车驶向墓园,停在进口处。正在执勤的南山交警大队西丽中队辅警吴康强连忙上前询问。车主摇下车窗,向吴康强确认是否可以进去扫墓,吴康强连忙解释疫情期间深圳清明祭扫的规定。车主听完吴康强的解释后,微笑着表示理解,并跟吴康强摆手道别,随后快速驾车离去。

  自上午7点就在现场值守的南山交警大队西丽中队中队长姚壮告诉记者,尽管民政部门暂停了现场祭扫,深圳交警部门仍然加强对祭祀场所周边道路的交通保障,对封闭的墓园门口和周边道路加强劝导指引,并安排警力现场劝返。“从上午执勤的情况看,深圳市民群众文明祭扫程度非常高,往年这个墓园上午祭扫高峰期车辆大排长龙,一直倒灌到深职院,今年完全没有。整个上午,现场大概劝返了20台车左右。”

  12时许,记者又来到位于布吉沙湾的吉田墓园(深圳市殡仪馆内)。在进入市殡仪馆的路口,就有一块醒目的提示牌“祭扫车辆禁止入内”。记者说明采访缘由后被放行入内,经过市殡仪馆检查点时,有保安对记者进行体温测量,正常后放行进入园区。记者沿途看到,在去往墓园的各个重要通道,均设置了铁马并有保安值守。

  据南湾交警中队副中队长郭永先介绍,今年清明节假期,他们根据部署对吉田墓园实施了全封闭交通管制,分上下两班全天值守,通过动态巡逻、视频巡逻、定点值守等方式加强对殡仪馆周边道路的管理力度。“今天市民朋友都比较配合,往年这个时候车辆从人口往外要排上一公里,今年基本没有什么车前来现场祭扫。”

吉田墓园沿途设置指引牌。吉田墓园沿途设置指引牌。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清明节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深圳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同时开通网上祭奠通道。从记者假期首日走访情况,以及交警部门反馈来看,深圳全天墓园周边交通无异常,未出现大交通流量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