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周倩) 目前,关于深圳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情况依旧受市民关心。深圳宝安区为何升级为中风险地方?深圳是否有大量无症状感染者?4月7日,深圳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做客有关节目,围绕宝安区疫情风险等级调整、深圳的无症状感染者情况、8日起武汉来深人员是否需要隔离、小区进出测温何时解除等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依据什么?

  14天内区域有本地新增病例

  4月5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最新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名单。目前,全省无高风险地区。广州市越秀区、白云区,深圳市宝安区,揭阳市惠来县等四个区疫情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至中风险,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风险等级的变动使得不少市民有所担心。调整依据是什么?是否意味着深圳的疫情存在二次爆发的可能?罗乐宣首先回应了这一问题。罗乐宣表示,宝安区此次风险等级的调整,是按照原来的规定,即只要14天以内有本地病例新发现的,那么该区域就属于中风险地区。目前,湖北输入型病例和本土发现的病例都纳入本地病例范畴(境外输入病例不属于本地病例)。宝安区前几天报告了一例湖北输入病例。

  罗乐宣透露,目前广东省的应急转为二级响应以后,深圳的管控措施依然没有放松,特别是社区防控、境外口岸的防控。除了检疫卡口按照要求撤销以外,其他的防控措施跟随着复工复产工作也在同步加强。现在公布或放开的一些社会活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都符合中风险防控的要求。

  深圳无症状感染者均按确诊病例进行治疗

  近来,无症状感染者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截至4月6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455例。4月6日当天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全市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4例,其中境外输入13例。

  在深圳,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大量存在?罗乐宣说,深圳目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在全部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总和之中的比例是4.7%。从全国来看,各个地方的比例都不一样。但目前国内外专家的基本观点就是,无症状感染者是有传染性的,但它的传染性从现有情况看不是很强。但由于有传染性,深圳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仍是按照确诊病例来做的。也就是说,不管有没有症状,只要核酸检测阳性,就将全部纳入市三院进行治疗,所有的流程按照确诊病例的管理进行,即发现后直接送去市三院,核酸检测转阴后,还需要再隔离14天,才能回家。

  目前,深圳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社区轨迹并不对外公布。

  小区测体温何时能取消?

  现阶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小区测体温何时取消的一系列热点,罗乐宣也作出了回应。他表示,现阶段小区测体温还有必要,因为还存在境外人员回来的问题,以及无症状感染风险等问题。测体温相当于一种健康管理手段,是社区防控方面的重要措施,现阶段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目前,在深圳做核酸检测是否需要自费?罗乐宣说,深圳鼓励企业积极引导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原则上是自费,但可以使用医保,更多是医保在承担这一块的费用。如果没有医保就是自费了。

  从武汉来深是否需要隔离?

  不隔离,须做两次核酸检测

  4月8日零时,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将正式解除,这也意味着武汉正式“解封”。那么之后,从武汉来深圳是否还需要隔离?罗乐宣说,4月8日后持绿码人员不要求隔离,但在核酸检测上是有所规定的(详见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