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市慢病院公布的最新肿瘤监测数据获悉,2019年,我市共报告常住人口新发恶性肿瘤病例27963例,其中男性13179例,女性14784例,女性数量多于男性,肺癌依旧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发病数榜首,甲状腺癌首次跃居女性恶性肿瘤首位。

  嗓子哑竟因患上温柔的癌症

  今年56岁的刘女士(化名)正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的头颈外科病房,刚做完手术的她说起话还有些难受,嗓子很干。“6年前,如果我能重视,及时治疗,可能就不会这样了。”

  6年前的一天,刘女士醒来后发现自己的嗓子突然哑了,说不出一句话,“我以为只是上火了,多喝水就行了。”这次哑嗓子持续了十多天,但终究还是“莫名其妙”地好了,刘女士也就没有在意。

  第二年,哑嗓子再次突如其来,这一次,刘女士很警觉,立即前往医院检查。进行手术切除后,经病理分析,刘女士被确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这是很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约占甲状腺癌的85%。因恶性度低,这种肿瘤被称为“温柔的癌症”。

  可这温柔的癌症在第三年又找上刘女士。她在脖子发现了肿包,又立即向医生求助,这才知道甲状腺癌已发生淋巴结转移。在医生建议下,她进行了第二次切除手术。

  去年,刘女士在脖子摸到了鸡蛋大小的包块。辗转多家医院后,刘女士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头颈外科。在该科主任魏明辉的主刀下,刘女士的肿瘤被成功切除。

  甲状腺癌防治关键是早诊早治

  甲状腺癌在近几年逐渐被人熟悉。对于这个新晋“头号癌”,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专家雷林却说要“淡定”。他解释说,很多市民因为甲状腺结节才发现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是出现在甲状腺内部异常增生的细胞团块。目前,促使甲状腺癌发病率“升高”的主要原因是超声及体检的普及,让甲状腺结节有更多机会被发现。

  “不管是何种癌症,体检都是有价值的,早诊早治都是关键。”雷林说。癌症的治疗效果和生存时间与癌症发现的早晚密切相关,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