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皇岗海关在出境渠道连续查获两起伪报出口医疗物资案,共查获一次性防护口罩50.2万个,KN95口罩9.8万个,智能红外体温计1.3万件。目前案件已移交海关处置部门处理。

  案发当日凌晨,一辆货柜车从皇岗口岸出境时被海关布控查验,车辆进入海关查验场后长时间不靠台配合查验,现场关员巡场找到该车,发现该车申报货物为一次性防护罩60万个,实际为一次性防护口罩50.2万个、KN95口罩9.8万个,且该出口企业未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随后,该关又在另一辆出境货车上查获智能红外体温计一批,共计1.3万件。该批货物申报为非接触式电子测温仪,且该批产品同样未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

  海关提醒,按照《商务部 海关总署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2020年第5号 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自4月1日起,出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的企业向海关报关时,须提供书面或电子声明,承诺出口产品已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符合进口国(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海关凭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验放。皇岗海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告要求,进一步加强出口医疗物资监管,对试图通过瞒报、伪报方式非法出口医疗物资的行为予以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