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嗡!嗡……”凌晨2点,家住深南大道附近的张小姐再次被一阵马达轰鸣声吵醒,她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了。“真的很烦,这些飙车党隔三差五就出来‘炸街’,扰人休息!”

  近日,针对此类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非法改装车、“飙车炸街”等交通违法行为,深圳交警在全市范围开展“净夜”行动,严防死守。此前,深圳交警对全市卡口、路面警情、市民投诉等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共梳理发现涉嫌非法改装的嫌疑车辆324辆,涉嫌噪音扰民的重点路段36个,接下来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相关查处。

△擅自改变车辆外形。△擅自改变车辆外形。

  盐田区三洲田是非法改装车的聚集点之一。此前,深圳交警接到市民举报,并通过大数据锁定了涉事车辆。4月18日22时至19日凌晨9时,深圳交警开展统一行动,在三洲田一夜之间查处非法改装车105辆。

△改变车身部分颜色、加装灯带。△改变车身部分颜色、加装灯带。

  深圳市交警局侦查大队一中队民警李东东告诉记者:“改装车是通过改装动力系统,能在起步时瞬间加速,达到一种飙车的快感。此类违法大多集中在晚上。”目前警方还未查到改装车存在超速、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非法改装车有哪些危害?1、非法改装车上路行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能将面临保险公司不予理赔的情况;2、非法改装车涉及电路改变,容易留下火灾隐患,造成车辆自燃;3、若改变车辆的底盘结构、轮胎、悬架、刹车系统,将会影响车辆的制动、平衡,容易引起交通事故的发生;4、增加排气管和改变车辆消音将会造成巨大的噪音污染,对道路周边居民的休息和工作造成巨大的影响。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之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特征。不得改变机动车型号、发动机号、车架号或者车辆识别代号。”对于非法改装车辆的行为,深圳交警将针对改装情况依法予以警告、罚款以及扣车处理。

  深圳交警表示,将持续从严打击飙车、“炸街”扰民、改装灯光等干扰其他车辆安全行驶等相关违法行为,给广大市民一个安静的夜晚。对此也呼吁广大车主: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规范行车。对于主动配合执法、配合处理、消除车辆违法状态的轻微改装行为,交警可采取口头教育、签订保证书等人性化执法措施。同时,希望广大市民一起参与社会监督,踊跃向交警部门提供有针对性的举报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