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邱清月

  近日,深圳楼市出现逆势行情,价值4000多万元新房开盘几秒卖光,热门二手房源量价齐升。业内人士将开年来房价异动归因于金融政策宽松,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贴息的经营贷正悄悄进入楼市。

  有楼盘在搞饥饿营销?

  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份数据,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微涨。其中,深圳3月新房价格环比涨0.5%,领涨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涨1.6%,涨幅居70个大中城市第一;二手房网签8462套,二手住宅8008套,较2月份大幅回升。

  疫情后深圳第一个线下开盘的项目,是位于蛇口太子湾的湾玺项目。其最近推售的54套公寓,单套总价2900万元起,共计54套,开盘半天就全部售罄,且“不接受退房”。3月13日湾玺14套总价4200万元起的大户型豪宅,开售仅8秒就被秒光,销售额达6亿元;3月7日首推的70套公寓,价值2000万元以上,也于当日售罄。

  质疑声也随之而来:“湾玺138套公寓经历三次推盘,每次就放十几套、几十套,存在‘捂盘’式饥饿营销。”记者搜索发现,不少中介、自媒体早在年前大力宣传,为太子湾湾玺造势。另据消息称,中介渠道费已经上升至3个点。

  记者联系深圳招商房地产副总经理王晓野,对方明显不愿意接受采访:“我不知道你是谁!你找营销的。”联系到营销负责人后,该负责人又以开会为由,未回答任何问题。截至发稿,仍未得到招商房地产的正面回应。

  另一方面,深圳市住建局近日表示,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针对二手房挂牌价格明显高于市场真实成交价、机构及个人恶意炒作房价、部分自媒体发布扰乱市场秩序不实言论、评估机构高评高贷、“黑中介”违规经营等现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部分经营贷流入房地产?

  楼市的火爆离不开资金的推动,钱从哪里来?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经营贷款违规流入房市,是房价异动的直接原因。

  深圳某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一些中小企业主名下有房一套,红本在手,可再拿该房去银行抵押,用小微企业壳获取银行经营低息贷款,撬到手的资金用掩人耳目的形式进入楼市,买入豪宅。经营贷利率低于住房贷款利率约0.5个百分点,随着房价上涨出手后获取利润。此外,按经营所得贷款还可以获得市、区两次利息补贴。

  如何揪出违规资金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20日已下发通知,要求深圳市各商业银行针对今年以来新发放的房抵经营贷(含借款人为企业或个人)情况立即开展自查。自查内容涉及调查借款人名下经营实体的真实性、借款人持有被抵押房产时间、企业成立时间,以及疫情发生以来新购房产并以新购房产作抵押的贷款等情况。同时,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也发布公告称将会同银保监部门加大对贷款贴息项目的审核力度。

  如何有效抑制违规资金进入地产市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应查找3月末银行房抵经营贷余额,尤其是要对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年末的数据。类似自查的规定,其实也说明近期金融部门在摸底,这或也是为了防范具体银行网点和银行系统的风险,不排除后续对于此类房抵经营贷业务将出台新的管控政策。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指出,应该限制中小企业买房,对贴息政策出台之后买房的,实行5年限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