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湾公园吹吹海风、沉醉紫色花海,在莲花山公园登高望远、散步郊游,在儿童乐园享受亲子时光……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的首个小长假,深圳的初夏天气明媚,更多市民不远行,优选市内各大环境优美、不输景区的公园,度过了一个轻松的假期,一些知名公园迎来今年的首个客流小高峰。据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假期5天,市属24家公园共迎客161万余人次。

  尽管公园里的游人比往日增多,但整体秩序平稳有序。为了保证市民游客在公园舒心安全游园,节前,深圳城管部门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扮靓公园,全方位部署;节日期间,市属公园工作人员在岗值守,每天有3000名保安、环卫、绿化工人做好保卫、园容保洁、消毒工作,公园利用高科技智能头盔自动检测体温,及时发布错峰游园信息,适时管控客流,既营造出优美舒适的游园环境,又不放松疫情防控。

  智能头盔自动检测游客体温                

  5月5日是五一假期最后一天,来到莲花山公园的市民游客依然不少,入园市民多是携家带口,大人带着小孩,在公园内放风筝、坐游船,还有人在公园内跑步健身。

  据统计,截至5日下午3点,五一假期内,莲花山公园共接待市民游客251549人次,其中5月1日的游客人数最多,达到7.4万余人次,但平均每天的游园人数是正常假期游园人数的三四成左右。 莲花山公园园长王川锋表示,今年假期,前来公园的旅游团队少了许多,人流量有所下降。

  疫情尚未结束,公园内可以看到,市民游客几乎都能自觉戴着口罩游园,家人朋友席地而坐或者搭帐篷时,有意识的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不扎堆,个人自我防疫意识增强。

  公园更是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在公园南门入口处,一名公园安保人员头戴一只头盔站在门口,引起入园游客的好奇。王川锋介绍,这是智能无感测温头盔,可以批量、无接触检测入园人员的体温,一次可以同时测7个人的体温,相比人工,大大提高了测温的效率。该公园在另外两处人流量大的出入口也配备了这样的智能无感测温头盔,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高效做好入园游客体温检测。

  据了解,市属公园共配备16台无感测温头盔,对游客体温进行实时监测。例如在地铁9号线深圳湾公园站A、C、D2和北湾鹭港天桥4个出入口,也投放了无感测温头盔,由专人佩戴,对入园游客进行体温检测。

  游乐设备每两小时消毒一次

  除了测体温,勤消毒是公园防疫的“内功”。儿童乐园作为一个以儿童游客为主题特色的市政公园,广受少年儿童的欢迎,园内设置了多个游乐设备。值得一提的是,园内所有游玩设备入口处,都提供了洗手液、酒精喷雾等供家长和小朋友清洗、消毒。

  “五一假期,公园每天限流2万人。”儿童乐园副园长王丽娟说道,公园内小朋友多,每天每隔两个小时就对设备消杀一次,洗手间的门把手等手能接触的地方都加强了消毒。

  在莲花山公园,每天早上6点30分左右,就开始了公园内的第一轮消杀,首先对广场、健身设施、平台等市民、游客最先使用的地方进行。到晚上10点30分,公园将近闭园时,公园会对白天人流多的地方进行全面冲洗。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梁治宇介绍,该中心正全面、系统的开展公园防疫消毒和爱卫消杀工作,假期里增加游乐设施、厕所等消毒保洁频次和垃圾清运频次,无论是厕所还是游乐设施、康乐设施的消毒频次从平时的每天两次提升到了4次。

  据统计,假期5天来,市属公园日累计投入消杀/消毒1677人次,消杀/消毒面积1233995平方米。

  实时引导人员分流防聚集

  深圳湾公园是五一假期中最热门的公园,其凭借着“无敌”海景和正处于盛花期的紫色马鞭草花海吸引着大量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截至5日下午3点,该公园共接待市民游客590000人次,其中,5月1日,进入该公园的人数达到21万人次。对入园人员的疏导是该公园的一项重点工作。

  地铁9号线深圳湾公园站D2出口位于深圳湾公园中湾阅海广场片区,该站一出来就看见海,是一处网红打卡点。相对公园内的其他片区,该站点附近的人流相对较多。为了防止人员扎堆,公园保安驾驶车辆流动向人群“喊话”,引导人员分流。

  深圳湾公园副园长王淼强表示,市公园管理中心向该园增派安保人员40人,人流量大的时候,公园联动地铁管理站,在地铁站内广播并设置指示牌,引导游客从A出口出站,将游客向西引导至游客量少的婚庆广场等主题园区。此分流管控措施5月1日、2日启动均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五一假期头两天的游园情况,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及时通过媒体发布错峰入园的温馨提示,提供错峰入园的指引。如果某一个时间段入园人数过多,便联合公安、交通部门启动应急管理程序,进行人流的疏导和分流。

  据悉,各市属公园利用公园广播系统、LED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入口等重点区域使用喇叭、张贴温馨提示等,提醒和劝导游客不要聚集扎堆,佩戴口罩,保持适当距离。假期中,共计在人群易聚集区域设置卡点27个,疏散聚集人群21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