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财经 一马当先 王建明漫画财经 一马当先 王建明
500富人榜前十名500富人榜前十名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詹钰叶)周二,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揭晓,人均财富首次超过200亿元;其中,马云的个人财富达到3021.4亿元,位居榜首。榜单显示,中国最突出的创富“引擎”已经转为TMT行业,榜单中近1/5的富豪来自于TMT行业。TMT与医药生物这两大科创造富“引擎”为深圳赋能,共有57名深圳富豪上榜。

  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单数据一改去年的低迷,500名富豪的总财富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人均财富首次超过200亿元,达到214.3亿元。上榜门槛在去年大跌至45亿元之后,回升至63.3亿元,与2016-2018年持平,完美收复失地。

  本次上榜的500名中国最富有的人士中,来自TMT行业的多达96人,占据了近1/5的版图。榜单上六成富人财富上涨超过10%,四成富人财富上涨超过50%。15年前中国还没有百亿富人,今年身家上百亿的富豪已达到315位。

  新财富对今年500富人榜上榜人进行了回溯,与首次上榜时的财富相比,有多达37位富人获得了20倍以上的财富增长;其中的11位富人在上榜之后财富增长超过100倍。在涨幅超过20倍的富人中,TMT行业贡献了8名,占比21%,为各行业中排名最高。

  过去一年,马云的财富增加了800亿元,达到3021.4亿元,打破了马化腾自2010年以来的蝉联纪录,晋升中国首富。马化腾个人财富为2767.3亿元,位居第二;许家印以1981亿元的身家排名第三;碧桂园的杨惠妍、恒瑞医药孙飘扬与翰森制药钟慧娟夫妇、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家族、王健林与王思聪父子、拼多多的黄峥、网易的丁磊、海底捞的张勇与舒萍夫妇排4~10名。

  2015年开始,中国青年整体财富每年稳步增长,2020年上榜青年富人的整体财富达到6411.8亿元,平均财富高达356.2亿元,创造了近10年的最高峰,显示青年富人的造富能力持续提升。

  地域分布上,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四省市上榜富豪人数继续领先,共计318人,以全国3.2%的面积创造了63.6%的上榜富人。其中,广东省有114人上榜,连续12年蝉联地区创富榜榜首,人均财富270.8亿元,增幅高达27.8%。

  凭借TMT和医药生物两大科创造富“引擎”,深圳为本次榜单贡献了57位富人,独揽广东省半壁江山。包括腾讯控股的马化腾、张志东等老牌巨头和柔宇科技的刘自鸿等新兴独角兽驾驭者在内,深圳共计18位TMT富人上榜,“中国硅谷”称号实至名归。在医药生物行业,迈瑞医疗的李西廷和徐航、康泰生物的杜伟民、华大基因的汪建等细分领域龙头的深圳富人上榜。

  另外,科创板也创造了“造富神话”,实控人、高管、股东、背后的PE/VC机构等共享财富盛宴。新财富统计截至2020年2月29日上市的91家科创板公司的情况发现,市值10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37家。其中,可统计的48名自然人股东(包含实控人、高管、其他自然人)总财富为1954.45亿元,人均财富40.71亿元。有7人身家超百亿元,首富被华熙生物的赵燕收入囊中,还包括华兴源创的陈文源、张茜夫妇,杭可科技的曹骥、曹政父子,百奥泰的易贤忠家族,金山办公的雷军,澜起科技的Stephen Kuong-Io Tai家族,博瑞医药的袁建栋、钟伟芳母子。

  闯关10万亿

  [深圳商报/读创讯]新财富500富人榜,不仅是一份投资指南,也是一份中国头部民营企业生存状况白皮书。2020年的榜单数据,一改去年的低迷。新财富500富人的总财富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中国最富10人若组成一个城市,经济规模将在成都和武汉之前,排名全国第7。

  500富人财富深V反弹,显示在经历贸易摩擦、去杠杆等艰难时刻之后,伴随政策环境的改善以及转型升级路径的确立,中国头部民企已重回增长轨道。医药、日用消费、商业服务等行业,创富能量尤其强劲,显示能够坚持为大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的,才是富人榜上值得关注的核心资产。

  对比来看,互联网富人在中美榜单上均呈垄断之势,在科技成为下个时代确定性的增长点、角力点时,各国资本已先行在富人榜上投票对决。除此之外,中国有地产,美国有金融。美国最富有的400人中,金融业富人高达90名,高度缠绕的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全球化的资金流入和对外投资布局,显示出美国金融市场高度发达的一面,同时也揭示出最近多发的金融震荡的主要源头。(新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