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罗湖警方抓获一名“蜘蛛人”,其凭借高超的空中作业技术,飞檐走壁实施入户盗窃。

  5月6日晚,东晓派出所接戴女士报案称,其离家两天回到家中发现在门锁未撬损情况下,丢失现金4000多元及100多克拉重的小钻石,初步估计损失价值约20万元。在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对案发现场周边的视频进行细致甄别,掌握确定了嫌疑人员的身份背景和作案往来路线。在多警种的协同作战下,最终于两日后迅速将犯罪嫌疑人陶某抓获,被盗现金部分被花掉,所盗钻石全部追回。

  据陶某供述,其于5月6日凌晨,在东晓街道一小区楼顶通过徒手攀爬燃气管道,进入30楼和24楼盗窃,在30楼没有收获后,便再次沿着燃气管道爬到24楼一住户家中,发现客厅里有一个女士包和100多颗钻石,此时的嫌疑人内心十分矛盾,觉得作案金额太大,可能被抓后所受处罚会很严重,在往返两次拿放现金和钻石后,最终决定拿走所有财物。最后,为避免被发现,陶某原路返回至楼顶并在楼顶待了几个小时,直到凌晨才乘坐电梯离开现场。

  经警方调查了解,犯罪嫌疑人陶某系刑事前科人员且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曾多次实施盗窃、抢夺。此外,此类案件的嫌疑人多选择高档住宅小区的小高层住宅楼,作案时间集中于凌晨1时至5时。作案手法通常为徒手攀爬下水管、燃气管道,从窗口钻入室内实施盗窃并原路逃离。这些“蜘蛛人”利用高层居民楼窗户关闭不严的漏洞,攀爬入室,实施盗窃。

  目前,嫌疑人陶某因涉嫌盗窃罪被罗湖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罗湖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天气渐热,正是入室盗窃的高发季节,为了减少和避免人身财产受到侵害,请广大市民也应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不要在客厅等显眼位置摆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睡觉前关好门窗。安装不锈钢防盗窗的,一定要检查好防盗窗是否完整安好,并且可摆一些绿色植物或障碍物在窗边,起到一定的警示防范作用。除此之外,相关物业小区要加强管理,不能让陌生人随意进出小区,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