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一些不法分子趁着防疫物资紧缺,在微信等社交平台发布虚假售卖口罩信息,玩起了空手套白狼的把戏。近日,宝安警方成功抓获一名口罩诈骗嫌疑人,涉案金额达 80 万余元。

  2 月 8 日,宝安公安分局上川派出所接到市民黄女士报警称,自己购买口罩被人诈骗 10 余万元。黄女士说自己当时急着买口罩,在朋友圈看到前邻居李某郝发布了售卖口罩的信息。看到是熟人,黄女士便放心地向李某郝转账付款 10 余万元,订购了 3 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令其没想到的是,李某郝收钱后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发货时间,直到再也联系不上,黄女士才发觉被骗。

  侦查过程中,民警陈文杰发现李某郝竟然是双户籍。名为“李某郝”的户籍所在地在广东汕头,名为“李某”的户籍所在地却显示在山东泰安。原来嫌疑人早就为自己找好了退路。陈文杰追查到,2001 年嫌疑人来到深圳后,一直以“李某郝”的身份生活了十几年。3 月初赃款到手后,她便换回了李某的身份,逃回老家山东泰安,用来躲避客户们的“催款”及警方追查。

  4 月 3 日,警方发现嫌疑人用“李某”的身份信息购买机票再次返回深圳,甚至以“李某”的身份已在龙岗某工业区登记入职。5 月 7 日下午,在网警大队的协助下,警方在龙岗某工业区将“李某”抓获。起初嫌疑人拒不承认自己的作案事实,一直强调自己是“李某”,而非“李某郝”。直到看到警方摆出的种种证据,嫌疑人才放弃抵赖,承认自己就是“李某郝”。

  据嫌疑人交代,她之前一直从事倒卖杂牌手机生意,随着生意每况愈下,干脆放弃了工作,迷上网络赌博,输光了积蓄不说,还欠下一身债务。2 月初,捉襟见肘的她便想趁机发笔“国难财”,得手后连夜逃回山东老家。转眼到了 4 月,自觉风头已过,她又“改头换面”回深,感觉万无一失,没想到刚回来不久就被宝安警方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对诈骗黄女士口罩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其他 10 多宗口罩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 80 余万元。目前嫌疑人已被宝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