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义工引导下有序排队进入校园。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学生在义工引导下有序排队进入校园。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学生自制的防疫头套格外有趣。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摄▲学生自制的防疫头套格外有趣。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郭宇立) “小神兽”返校了!5月18日,深圳市340所小学一至三年级约58.7万名小学生返校,32所大专院校、职业类学校、技工院校(校区)约8万名学生分批次返校复课。针对年纪较小的学生返校,学校都有哪些特殊的应对方式?会怎样进行防疫知识教育?

  5月18日8时,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迎来了第一批一至三年级返校学生。深晚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这些小学生每个人都戴着不同式样的口罩进校,口罩被装饰成各种造型。有的口罩上贴着小学生自己手工制作的写着“保持距离”“不交换文具”等字样的小纸片,有的还画了病毒、学生、医生的图案。此外,部分学生还戴着精心制作的防疫头套。不少学生将“因为爱你、离你一米”等语句写在上面,还有的用多种爱心纸片拼接制作。

  据了解,针对一至三年级学生年纪小的特点,园丁学校在返校前一周,特别在空中课堂上安排了一系列防疫知识教育的课程。教师把防疫知识融入到装饰口罩和制作头套的过程,并做成微课视频,让孩子们对照视频进行制作,也鼓励孩子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把口罩和头套装扮得更加有趣。园丁学校校长谢慧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让孩子动手装饰口罩、制作头套的,让孩子深入了解防疫知识。”

  深圳小学注重家校协作教育。深圳小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陆岚告诉深晚记者,在低年级学生返校前,学校班主任通过一对一电话家访方式,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并结合学生的家庭关系、同学关系,综合评估学生心理状况。此外,还对重点学生多渠道全面了解情况,实行建档管理。“由于学生年龄小,我们会加大与家长的沟通力度。”陆岚说。

  返校后,深圳小学将通过每天的广播、晨会,给家长的小提示,以及讲解疫情防控小手册等,对学生进行防疫教育。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班主任还会开设防疫知识小课堂活动,在每周晨会给学生播放充满童趣的防疫知识小视频,包括七步洗手法、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为什么要保持一米社交距离等内容。

  返校第一天,各学校纷纷把防疫知识融进了返校第一课中。深圳小学的健康副校长丰燕为学生上返校第一课,重点指导学生在校期间如何做好防疫。此外,该校还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建立了“一对一”的服务机制,做好一线医务防疫人员子女学业辅导及生活关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