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5 月 18 日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 4 月,全市 74 个街道(办事处)PM2.5 浓度在 15.7 微克 / 立方米至 30.3 微克 / 立方米之间,均值为 21.3 微克 / 立方米。其中,海山街道 PM2.5 浓度最低。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深圳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调动各区(新区)各街道(办事处)大气污染治理积极性,深圳于 2018 年 5 月底在全国率先建成了 “ 一街一站 ” 网格化国标空气监测体系。2018 年 11 月起,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于每月初定期通报上月全市 74 个街道(办事处)PM2.5 浓度排名情况。

  今年 4 月,全市 74 个街道(办事处)PM2.5 浓度由低到高排名名列前十的是:海山街道、马峦街道、盐田街道、桃源街道、沙头角街道、福保街道、莲塘街道、黄贝街道、大鹏办事处和南湖街道。排名倒数前十的是:马田街道、新安街道、福城街道、观澜街道、笋岗街道、沙井街道、大浪街道、龙华街道、玉塘街道和福永街道。

▲今年 4 月各区(新区)PM2.5 浓度均值排名。▲今年 4 月各区(新区)PM2.5 浓度均值排名。

  今年 4 月,各区(新区)PM2.5 平均浓度在 17.1 微克 / 立方米至 25.0 微克 / 立方米之间,浓度较低的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罗湖区,浓度较高的有龙华区、宝安区和光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