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家住在坪山区石井街道的伍先生收到一封匿名信。伍先生打开信件一看,顿时心惊肉跳,信中附有一张伍先生与一裸体女子的照片,信中的纸条写道:伍先生不按要求在一周期限内汇款16万到指定账户的话,对方将把这张暧昧照寄给伍先生的家人和朋友,并散布到互联网上。

  伍先生深知这是一张合成的照片,也知道自己被敲诈勒索,但是碍于面子,害怕照片被散布引起误会,伍先生一时不知所措,数日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家人发现伍先生的异样,在家人的一再开导下,伍先生把匿名信的情况告知家人,随后在家人的陪同下向深圳坪山警方报警。

  坪山警方接警后,坪山刑警大队迅速联合石井派出所办案队成立专案组,根据现有线索展开侦查。石井派出所副所长贺助利先后带队前往湖南娄底、邵阳、长沙等多地先期开展实地摸排、调查取证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信息研判,该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终于露出水面,内部组织架构和分工脉络日益清晰。5月上旬,专案组多地同时收网,一举抓获该团伙四名骨干成员,并收缴了大量作案工具。

  在将4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深后,经过突击审讯,发现该犯罪团伙以宗族裙带关系为纽扣团伙作案且利用熟人关系打掩护,组织分工明确,在湖南娄底、邵阳等地盘踞多年,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该犯罪团伙通过非正常手段获得被害人照片后,利用后期合成被害人的不雅照,随后通过匿名信进行敲诈勒索,该犯罪团伙先后敲诈勒索20余宗,案件涉及陕西、江西、上海等六省市,涉案金额达200余万。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通讯员 罗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