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本来是中老年人放松身心的一种方式,没想到却成了骗子们新的诈骗由头。秀舞技、露富 …… 能陪你优雅地共跳一曲的可能不是王子,也有可能是骗子。近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公安分局破获一起以跳舞为幌子,骗取舞伴信任,进而骗钱的诈骗案件。

  家住龙华的肖女士是一名广场舞爱好者。今年 3 月下旬,经朋友介绍她认识了一名男舞伴王某。王某不仅舞跳得好,还非常善解人意。两人很快就熟悉起来。通过一段时间相处后,王某就向肖女士大献殷勤,向她发起了感情攻势,并在交谈之间,无意中透露自己在老家有两套房和两间门面,以及有 20 万元钱款出借的情况。面对温柔体贴又富有的追求者,肖女士很快就对他动了感情。“ 给我买东西时毫不吝啬,生活中对我也特别关照,我觉得他有钱,又对我也很好,就相信他了。” 肖女士说。

  然而,突然有一天,王某找到肖女士说,自己姐姐病重,手头一时又没有现钱,希望肖女士借他 500 元救急,并承诺第二天就会还给肖女士。在收到王某发出的求助后,肖女士心想 500 元只是一个小数目,又刚好能看清一个人的品行,就毫不犹豫地借给了王某。果然,第二天王某就把钱还给了肖女士。就这样,王某获得了肖女士的信任。之后,王某又先后以自己姐姐去世办丧事以及承包公司饭堂为由,先后向肖女士借款 16500 元。然而令肖女士始料不及的是,这次王某在拿到钱后便人间蒸发了,微信、电话均联系不到,到其住处寻找,发现他也已经搬走。这时肖女士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到龙华公安分局观澜派出所报警。

  在接到报警后,观澜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对该案展开调查,通过大量的信息研判,办案民警最终掌握到了嫌疑人王某的身份信息和活动规律。5 月 14 日上午,嫌疑人王某在宝安区沙井街道某社区出现,在掌握情况后,办案民警立即带队赶往该社区进行蹲守布控,经过长达几个小时的蹲守,终于在当晚 10 时许成功将嫌疑人王某抓获,并当场缴获作案手机 1 部,赃款 16500 元,以及价值 6000 余元的黄金戒指 1 枚。

▲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落网后,面对审讯,王某最开始百般抵赖、死不认账。但是当办案民警将他与多位女士的微信聊天信息和转账记录给他看后,王某的心理防线顿时彻底崩溃,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据王某交代,自己在深圳没有工作,同时又不想去劳动。自去年以来,他每晚都将自己打扮的干净整洁,然后以跳广场舞为幌子,专门物色那些离异单身、夫妻感情不好准备离婚的 50 岁左右中年广场舞大妈,以家庭殷实、结婚谈朋友和施与小恩惠的方式获取对方的信任,再以开餐馆、租门面等为由向对方借取数额较大的钱款,待拿到钱后便搬家走人并将对方拉黑。据供述,王某以同样的手法先后作案 6 起,共骗取金额 64500 元以及 1 枚黄金戒指。目前,王某因涉嫌诈骗犯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市民,交友时务必要提高警惕,多渠道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易被感情冲昏了头脑,在涉及钱财问题时,不要轻信对方的 “ 借口 ”,多与身边亲朋好友沟通、询问,防止落入 “ 圈套 ”,一旦发现上当后要及时报警,最大限度追回损失。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彭阳 郭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