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王海荣)“我们仅用了24天时间,就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比亚迪总裁办主任、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李巍透露,预计5月份,比亚迪出口口罩将超过10亿只。

  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是如何与口罩结缘的?李巍介绍说,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公司总裁王传福就发了个朋友圈,提出动用一切力量援产口罩、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

  “我们发现,比亚迪有20多万员工要复工,光口罩每天都得用50万只。而当时全国的口罩产能每天只有2000万只,口罩是最急需的抗疫物资。”李巍说,“比亚迪决定自己研发口罩生产设备。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产品,24天后单日产量就达到500万片。”

  据介绍,从2月至4月,比亚迪口罩供应主要面向国内。自产的最早一批口罩主要捐往了湖北、广东、湖南、陕西的医院、交警等抗疫一线。截至目前,比亚迪已累计捐赠口罩超过1000万只。此外,还跟随政府援助及“健康包”的形式,及时输送到海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给当地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

  4月下旬,比亚迪针对国外口罩需求,新增生产专线,供往意大利、日本、塞尔维亚等国家和地区。目前,比亚迪口罩日产量达5000万只,还在以每天100万只到300万只的速度扩产。

  李巍透露,比亚迪将持续加大口罩产能和完善口罩供应,进一步助力打赢全球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