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思)昨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消费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根据报告,上半年,市消委会共收到99095宗投诉,同比上涨9.43%。其中,互联网服务、家用电子电器类和教育培训服务投诉量排名前三;互联网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旅游服务、医药及医疗用品类四个行业投诉量同比增长超过50%。

  报告显示,上半年,防疫用品投诉量同比上涨超200%,产品质量、价格、售后为主要问题;旅游出行服务退费问题也是投诉热点,市消委会共收到1335宗有关旅游服务的投诉,同比上涨128.21%。主要反映票务改签和退费、酒店住宿退订,以及境内外旅游服务退费等。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中小学未按时开学,中小学生都在家上网课,接触到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的机会较多,导致网络游戏未成年人消费的投诉增多。市消委会共收到18090宗有关网络游戏的投诉,其中有关网络游戏未成年人消费的投诉共10292宗。有关网络游戏的投诉主要反映两个方面问题:一是网络游戏充值、退费、游戏体验和游戏账号相关的问题;二是有关网络游戏未成年人消费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快递柜投诉成快递物流类投诉新热点。上半年,市消委会共收到93宗有关快递柜的投诉,其中,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巢”)相关投诉76宗,占快递柜总投诉量的81.72%。主要反映未经同意收取超时费问题、丢件问题、寄存问题、未经同意将快递放到快递柜等问题。

  受疫情影响预付式消费企业跑路投诉量增加,教育培训投诉占比最大。2020年上半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11477宗有关预付式消费的投诉,其中教育培训投诉6392宗,占比55.69%;美容美发服务投诉2089宗,占比18.20%;健身服务投诉1443宗,占比12.57%;家政服务投诉326宗,占比2.84%。

  疫情前后期问题对比显示,前期防疫防护用品投诉量激增,后期有所下降;前期旅游出行退票问题以境内为主,后期以境外为主;疫情后期预付式消费投诉量暴涨,商家关门跑路问题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