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云皓(左一)战队在比赛中。 娄云皓(左一)战队在比赛中。

  深圳晚报记者 马君桐

  本季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堪称深圳中学生和清华大学“姚班”(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对决。4位战队队长中,赵金昊、张洗月都来自清华大学“姚班”,而娄云皓和黄明睿都是来自深圳的中学生。没想到连续两期的战队突围赛,张洗月战队、赵金昊战队先后被淘汰。上周,《最强大脑》迎来了娄云皓战队和黄明睿战队的最终对决,两人年纪相仿,都来自深圳,能力都很强。最终,娄云皓战队获胜。

  在此前的权益赛中,娄云皓战队连输两轮,最终回合六人接力的顺位要让对手决定。但是,凭借超强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发挥,娄云皓队最终取得胃胜利,逆风翻盘。至此,本季《最强大脑》战队突围赛已全部结束,今晚将迎来中国战队集结赛终极对战,观众可关注江苏卫视或登录爱奇艺收看。由于今年《最强大脑》取消了国际赛环节,之后节目中,娄云皓战队将迎战前几季脑王组成的联合战队。

  近日,深晚记者采访娄云皓。和节目中一样,娄云皓的话并不多,每个回答都言简意赅,直至核心,非常真诚,展现了他超越年龄的睿智和沉稳。

  对话

  深晚:导师说你越来越成熟了,是个非常能带领大家的队长。你自己感觉这段队长经历让你有哪些成长?

  娄云皓: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带队比赛之后,我更加了解了如何去倾听队员的想法,凸显每个人的优势,才能让队伍作为一个整体发挥得更好。

  深晚:节目中你的抗压能力特别强,是如何养成的呢?

  娄云皓:抗压能力是与我在多次高压环境下的比赛经历密不可分的。不管是叠杯比赛还是魔表比赛胜负往往就取决于几秒之间,不能出现任何失误。参加这么多年的比赛下来,我也就能更从容地面对压力了。

  深晚:对决中印象最深刻的是?

  娄云皓:几期战队赛中,我们战队多次在开始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逆风翻盘,这与我们能及时调整心态密不可分。

  深晚:你的战队最终获胜,什么感觉?

  娄云皓:队伍获胜的时候我十分激动。因为最开始抽签组建战队时大家都不看好我们,但没想到最后我们能够突围成功,成为最终获胜的队伍。

  深晚:网上有一个热门话题,就是你没有选择王心冉。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选择的补强呢?

  娄云皓:很可惜补强只有两个名额,王心冉等其他几位队员也是十分优秀的。但是综合我们战队,我认为还是黄明睿和王宇轩最合适。

  深晚:你喜欢跟黄明睿做对手还是做队友?为什么?

  娄云皓:我和黄明睿擅长的能力比较相近,做对手可以相互切磋看看谁更强一些,更有意思。

  深晚:得知今年没有国际脑王比赛会不会很失望?和前任脑王们比赛会有压力吗?

  娄云皓:确实有些失望,因为往季节目中国际赛往往是最精彩的部分。面对前任脑王我的压力也不小,毕竟他们都曾经战胜过国际战队。

  深晚:参加这个比赛对你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吗?

  娄云皓:节目确实给我带来了更高的知名度,但是现在基本没有对我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